豬肉漲不停 陸民心痛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大陸商務部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7月份豬肉價格比6月上漲11.7%。大陸國家統計局監測數據也指出,8月的前20天,豬價繼續走高。不停漲價的豬肉已成為大陸民眾揪心的痛。

中新社報導,為抑制連漲數月的豬肉價格,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7月12日曾決議政策調控,之後,豬肉售價出現一定幅度的下跌,但隨後又開始反彈。

北京市新發地農產品交易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說,立秋時節豬肉價格上漲是很正常的現象,但北京的豬肉價格近來確有下降。

「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顧問馮永輝指出,目前大陸大部分省市的豬價穩中有降,只有湖南、江西、四川等省市的豬價出現上漲。造成這些區域性差異的主因是上述地區生豬曾出現流行性腹瀉等疾病,拉高了周邊地區、乃至全大陸的豬價。

對於目前的豬肉價格走勢,劉通稱為「高位回調」,認為短期內價格或許還會下降,但到11月份進入傳統消費旺季,可能再度走高。

劉通分析,「但到年底為止,豬價再高也不會高過6月份的峰值。」

馮永輝同意劉通「高位回調」說法,他認為,疫情等造成的供應缺口不會持續太久,沒有意外的話,過一段時間、大約在10月以前,豬價就會小幅回落,但11月份以後又會出現新一波反彈,春節前後將會達到周期性高點。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官方不會打壓豬肉價格,豬肉價格將在明年春節後回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