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全球無國籍1200萬人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5日專電)聯合國今天表示,全球現在有1200萬名無國籍者希望能找到可以居留的地方。在「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通過50週年前夕,聯合國呼籲全球共同採取行動,解決無國籍問題。

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eduction of Statelessness)是在1961年8月30日通過,今年正好滿50週年。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全球目前有1200萬名無國籍者,他們多半因為受到種族、宗教、性別等方面的歧視,被剝奪公民資格,也因此喪失基本權利,無法獲得就業、教育、保健等機會,甚至無法擁有財產、合法結婚、為子女辦理出生登記,部分人士甚至遭到長期拘禁。

難民公署表示,目前無國籍居民的情況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但以東南亞、中亞、中東與東歐地區最嚴重。光是伊拉克,就有約20萬到30萬庫德族人在海珊執政期間被剝奪了國籍;1990年代前蘇聯、南斯拉夫、捷克解體,也讓這個地區出現數以萬計的難民。

為喚起全球對這群無國籍難民的關注,聯合國希望有更多的國家批准「關於無國籍人地位公約」(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Stateless Persons)與「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並以此為基礎,致力於解決無國籍問題。目前只有66國批准前項公約,後者僅有38國批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