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命媒體「走基層」 網民:罐裡有藥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大陸中宣部要求各地媒體做好「走基層」工作活動,活動的目的之一是改進媒體文風,打壓報導「假新聞」。近日,從中共喉舌到地方媒體紛紛作出部署,開始執行。儘管媒體聞風而動,但網民反應並不熱烈。網友表示,要注意!中宣部罐子裡裝的是什麼藥?專業人士認為,中宣部就是軍隊,言行不一,媒體就是中宣部的兵,不聽會遭處罰的。

大陸媒體報導,8月9日中宣部等5部門聯合召開「走基層、改文風」動員會,要求官方喉舌設立基層聯繫點,地方媒體定期組織編輯記者「蹲點」,進入基層的所謂調研;官方電視台則在重要時段開闢專欄,推出專題。為了禁止「虛假新聞、大話空話連篇新聞」出現。

報導說,這一活動背後的最大推手是中宣部長劉雲山。

網友表示,中宣部就是禁止講真話。這一次放高調,注意!罐子裡裝的是什麼藥?

7.23動車事故 中宣部下禁令

7.23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宣部向全國媒體發出的「內部」指令:「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死傷數字以權威部門發佈為準,報導頻度不要太密,要多報導感人事蹟,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不要做反思和評論」;「特別是要管好子報、子刊和網站,不要鏈接高鐵發展相關信息,不做反思性報導。」

谷歌社會問題網報導說,中宣部下令後,中共四大喉舌《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和《經濟日報》,在其頭版新聞中,對這一重大人命慘禍均隻字不提。

谷歌社會問題網評論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也不知已經是多少次,由控制媒體輿論的中共最高主管部門——中宣部發出的新聞報導禁令。

評論還說,一部中國高鐵丑劇,就是當代中國政治、經濟與社會變異的生動縮影。一個可笑而可恥的政權,把中國變成了一個可笑而可恥的國度。至今,那些既得利益者,裹挾那些被洗腦的愚昧者,還死撐著這個政權,而且,他們有死撐的權利,別人卻沒有推倒、乃至批評的權利。

知名資深媒體人長平拒絕閉嘴被解聘

2011年1月27日,南方報業集團國內知名的資深媒體人、時評​​作者長平被要求離開南方報業集團,同被調離的還有評論部主任李文凱等。

大陸《維權與自由》網報導說,長平被解聘,原因是因他發表《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系列文章。後被報社撤職並調離採編一線到行政部門的傳播中心任研究員,去年南方報業集團在宣傳部壓力下禁止刊登他的文章。

長平為此在新浪微博上表示:「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沒有特別的原因,我惟一的錯就是堅持寫時評文章。一直有人找我談不再寫,但我不能承諾,於是就選擇了被辭職。鄙視和抗議所有的因言治罪。」

《維權與自由》網還說,南方報業總部廣東的《時代週報》雜誌總編宋繁銀及評論部主任彭曉芸,被「無限期休假」懲罰,起因是此前該報「時代百人」評選惹怒中共當局。

網絡作家、編輯野渡表示,加強輿論控制,防止自由化思潮一向是官方的政策,所以這些打壓毫不意外。

相關新聞視頻:【禁聞】眾媒怒掀抗命潮 中辦中宣部不同調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