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对派控制首都 對卡軍下最後通牒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卡扎菲政權被推翻一星期之後,他本人仍然下落不明。29日,卡扎菲妻子和三名兒女到達阿爾及利亞,對此,全國過渡委員會表示會尋求引渡他們,並警告阿爾及利亞不要誤入歧途與利比亞為敵。

過渡政府內務部長特哈拉特30日還說,反對派已經掌握了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權,只有少數忠於卡扎菲的部隊還在負隅頑抗。 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還對卡扎菲軍隊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們4天之內投降。

阿爾及利亞外交部證實,卡扎菲的妻子薩菲亞( Safia)、女兒艾莎(Aisha)和兒子漢尼拔(Hannibal )及穆罕默德(Mohammed)在星期一(8月29日)上午到達阿爾及利亞,但是並沒有披露卡扎菲本人的下落。檢查站的反抗軍們,對阿爾及利亞包庇卡扎菲的妻兒表達不滿。

反抗軍沙布里(Sabri):「利比亞人對這件事情很不滿。」

反抗軍費拉斯(Feras):「這是政治問題而不是軍事問題,應該把他們交給國際刑事法庭,我認為他們遲早要受到審判的。」

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指控阿爾及利亞允許他們入境是對利比亞的侵略行為,並將尋求引渡。

「全國過渡委員會」發言人沙姆馬姆(Mahmoud Shammam): 「這是一個對抗利比亞民意與願望的侵略行為。無論如何,我們將採取一切法律途徑,引渡這些罪犯並進行審判。我們警告任何企圖包庇卡扎菲和其家人的人,不要與利比亞人為敵。」

利比亞過渡政府內務部長特哈拉特表示,目前留在的黎波里的卡扎菲追隨者已經很少了。

「總的來說我們的首都是安全穩定的,我們也希望首都實現穩定。」

他還表示在首都和其他城市,加入反對派的志願者可以選擇加入警察和其他安全部隊。

與此同時,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臨時政府宣布,在卡扎菲家鄉蘇爾特和其他地方的卡扎菲軍隊必須在4天內向反對派軍隊投降。此前一天,利比亞反對派軍方發言人稱,卡扎菲之子哈米斯和情報總長賽努西已被擊斃。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30日說,他們將向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運送600噸救援食品。

新唐人記者白蘭、李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