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冰島買地 疑北京搶佔戰略要點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國富商、中坤集團董事長黃怒波計劃投資一億美元,在冰島購買一塊300平方公里的土地,發展旅遊業,這讓人擔憂北京可能會獲得在北大西洋的戰略立足點。

《金融時報》8月30日報導說,中國富豪黃怒波計劃花費10億冰島克朗(880萬美元)買下這塊土地,再投資100到200億冰島克朗發展旅遊項目。黃怒波擬在冰島興建五星級酒店、高爾夫球場、馬場,開發生態旅遊。

黃怒波的大手筆令人側目,有人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意圖藉此取得北大西洋戰略要點。反對人士質疑,只是興建一座酒店,為什麼需要相當於冰島總面積0.3%的土地,這可能是中國地緣政治的幌子。

報導說,黃怒波計劃購買的這塊土地部分由私人擁有,部分由政府擁有。黃怒波已經同私人地主達成協議,現在必須得到冰島政府的批准。

報導還說,黃怒波打算購買的土地本身雖然不靠海,但鄰近有發展潛力的深水港,土地上還有重要的冰河。為了讓冰島人放心,他走訪冰島外長,承諾放棄水資源權利。

負責審批這項計劃的冰島內政部長約納鬆對《金融時報》說,「中國目前在世界各地購買土地非常活躍,所以我們需要考慮其國際影響。」

人口僅32萬的冰島位居歐洲與北美間的戰略要津,如果氣候變化導致北極水域能夠通航,這裏可望成為往來亞洲的航運樞紐。

黃怒波是中坤集團老闆,曾經在中國的中央宣傳部和建設部工作過,在《福布斯》雜誌富人榜上排名第161,爬過珠穆朗瑪峰,去過北極和南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