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在人道主義方面的努力獲得稱讚

【新唐人2011年09月05日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讚澳洲人道主義精神為別國樹立了榜樣,但也表示了他對澳洲處理尋求庇護者方式的關注。

據澳新社消息,2日,潘基文在坎培拉和吉拉德會晤並討論了聯合國在阿富汗和東帝汶的使命、利比亞局勢的進展、非洲之角危機、氣候變化和世界的持續發展等問題。他稱澳洲努力實現聯合國目標的方式可以成為很多國家的樣板。他告訴記者說:「在聯合國尋求和平與安全,倡導發展和人權等很多方面,澳洲堪稱為眾多模範國家中的一個。」「當然,對於如何對待移民、尋求庇護者和難民,仍然有不少問題值得關注。」

他讚揚澳洲對聯合國土著人權利宣言的支持。2009年3月,澳洲從之前的反對立場轉變為支持這一宣言。他說:「我希望澳洲政府在總理的領導下把與土著居民權利有關的準則和支持變成具體的政策和實際行動。」潘基文稱澳洲是聯合國「最強的支持者之一」。在追求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時顯示了領導角色。「在地理位置上你們或被稱為『下面』(Down Under),但在對聯合國的貢獻和兌現承諾方面,你們表現卓越。」

吉拉德宣佈澳洲將為解救非洲之角人道危機額外捐獻1000萬澳元。她說:「這將把澳洲對危機的援助金額增加到近1億元。「

潘基文對在許多國家采取財政緊縮政策的艱難時刻澳洲對外援助的努力、尤其是對非洲之角人道危機的援助不吝讚美之辭。他說:「在太多的國家裹足不前時,澳洲卻加強了與聯合國在對外援助方面的合作。」「……我想,你們是援助非洲之角人道危機的第四個積極的支持者。」

吉拉德說澳洲將為在南蘇丹的聯合國維和部隊貢獻多達25名澳洲國防軍人員、和10名澳洲聯邦警察。她說澳洲將繼續為爭取獲得聯合國安理會臨時成員國席位而努力。

澳洲爭取的臨時成員國席位任期兩年,自2013年開始。「我們相信澳洲的意見應該得到傾聽。」潘基文祝願由前總理陸克文發起的努力取得成功。

潘基文在會晤吉拉德前訪問了住在坎培拉的陸克文。陸克文在週六通過社交網站推特說:「我和秘書長集中討論了利比亞、敘利亞、非洲之角的形勢以及環境持久性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