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中國老人們嚮往的天堂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今天在公園碰到一位到美國探親的朋友,她說在美國住了半年很舒心;沒有什麼異國它鄉的感覺。正因為如此,所以她說在美國居住竟然安全感比中國強;因為美國對老百姓來說,還真的是安全的。

首先 美國車多是有目共睹的,然而行人卻比國內安全。

因為美國的車基本是讓行人的。哪怕你行人實際是撞紅燈,最後車還是等待你。她說剛開始不習慣,總是提心掉膽過馬路;後來當她謹小慎微過馬路時,卻發現車竟然停下來;而且司機招手要她慢慢行。她說這與國內完全不同,這麼多的車竟然還這麼有禮貌;所以中國人到美國過馬路不擔心被車撞飛,因為這好像是這個社會的普遍現象。

其二、老年人在美國不擔心上當受騙,因為根本沒有人盯上你行騙。

她說剛開始自己一人在散步時根本不敢與人答話,哪怕就是華人也不敢。後來鄰居告訴她美國人並不是中國人傳說的那麼冷漠,而是喜歡主動答汕的人;尤其是你遇到困難,不會有不幫助你的美國人。正因為如此,所以在這個社會生活的外國人都境界高了;所以在國內擔驚受怕的她,竟然在美國放心了;因為在這裏與生人說話不怕上當受騙,所以感覺散步都比國內安全。

其三、是美國也有討錢的,但沒有國內這樣騙人;而且討錢的人決不會進家門,而且還沒有順手牽羊的偷竊行為。

所以她說在美國還真的不怕沒有鎖門,因為外人根本不會進你的家門;這好像是法律意識的概念,即使討錢的人也不見財動心而偷。這使得她不理解,為什麼美國的社會能培養這樣的道德觀念;使得大家都有安全感。

其四、是美國沒有偷盜孩子的現象,孩子在公園走失根本不擔心被人偷走了。

因為孩子身上有卡片,無論是警察還是其它行人都會送孩子回家。她說這使她佩服,為什麼人家美國沒有買賣孩子的事;因為這好像是多少中國人的心痛。在我們這個大院里,就有個孩子僅僅只有五分鐘不在大人的視野里就失蹤了;而且到現在五年還沒有下落。所以她說剛開始帶孩子提心掉膽,說孩子始終如一地抱在自己懷裡;有旁邊的人要抱,還認為是不是遇到了壞人;現在明白了,在美國根本不擔心孩子被偷。

最後 是美國人圍觀就是幫助你,而且還是有償服務與無償援助共存。

她說她親眼見到一次交通事故,結果救人的救人;而律師與服務團隊好像是從天而降,立馬就到了受害者的家屬面前。她說美國人的確迅速,需要幫助的時候立即就有能幫助你的人。所以她不理解,這些人難道平常在什麼地方隱蔽的嗎?為什麼那麼快就來到了需要幫助的人身邊。而她回國剛好碰見我們武漢市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倒在街頭,竟然兩個小時沒有人管;後來警察將老人送到醫院,卻因為鼻血窒息而死亡。正因為如此,所以她才感嘆還是美國社會安全;既不擔心人家詐騙你,也不擔心沒有人幫助你;這難道還不安全嗎?

她說雖然自己是個高級知識分子,但到美國充其量就是個家庭老太太;因而國家大事不知道,但自身的安全卻是體會到的;所以說在國內既怕自己老年痴獃被騙,也怕自己生病被騙;而且連平常買菜都提心掉膽。不是怕錢包被偷,就是怕買菜被騙。而美國人好像沒有騙與被騙的概念,因為它們的物質放在門外;而交費卻需要把物質拿到屋內去。就這樣的交換,卻還是那麼有秩序。

正當我們交談之時,引來一群老人的圍觀;他們說這真的是我們中國老人的天堂,因為我們老人需要的就這麼簡單的幾項;沒有上當受騙,再加上醫療保障和精神愉快;這就是老人的幸福晚年。所以說這美國的現狀就是中國老人們嚮往的天堂,這樣老人才有安全感;老人才能舒心,才能幸福。他們說要我將此事寫出來,用作我們社會營造的目標;因為老人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只要有美國這幾條就滿足了;正因為如此,所以今天的美國竟然成為中國老人們嚮往的天堂;它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