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報指李源潮十八大後或成「老三」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明年的中共十八大,還未上場,就已經波濤洶湧,面臨分裂。各股勢力為爭位正積極運作、互相角力。近日有港媒披露,現任中組部長的政治局委員李源潮被外界認爲,很有可能在十八大後成為繼習、李之後,在中共黨內排名「第三」的人。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人士分析說,李源潮在十八大極有可能晉升政治局常委,但由於年齡原因,相信他只能做5年「監軍」。

61歲的李源潮既是江蘇人,也主政過江蘇。從1983年起就是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曾與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平級同事」,但1990年調任中央外宣辦局長及文化部副部長,蹉跎10年。

至2000年調回家鄉江蘇任職才開始嶄露頭角。

2007中共宣佈,原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接替賀國強成為中央組織部部長,掌管中共重要官員的任命和調查大權。

在內地政壇,近年江蘇籍或出身江蘇的幹部頻獲拔擢,背後據說也有李源潮的影子。

2009年6月,蘇州市委書記王榮空降深圳,先任市長再當書記。

在近期的省部級官員變動中,新任遼寧大連市委書記(副省級)的唐軍和升任海南省代省長的蔣定之,也都與江蘇有淵源。

49歲的唐軍是江蘇建湖人,曾在國家人事部工作,2008年以人事部副部長之職調任遼寧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而57歲的蔣定之則是江蘇溧陽人,做過無錫市委書記、江蘇省委常委等職,去年底由銀監會副主席調任海南省委常委時,在半年內連升兩級,由副書記升任代省長。

不過,在中共現存體制下,中共提拔的官員,實質上都是受「黨」管制,一「黨」獨大。

此外,有港臺媒體指李源潮是胡錦濤手下最重要的團派人物之一。

此前,中共省級一把手在大幅度的換人,就已引起各方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夕,雲南、海南、西藏、河北四省區一把手進行了調整。分析人士指,「一把手」的異動,已揭開十八大人事安排的序幕,而近一年來的中國各省一把手的大調動也隱含著胡錦濤團派勢力增長。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文章分析胡錦濤的共青團系統(團派)是大贏家。三位獲晉升的地方諸侯,都與「團派」領袖頗有淵源,兩人更在共青團系統任職多年。

不過文章指出,官方新華網公佈他們履歷時,卻隻字不提這些共青團關係,反而耐人尋味,也顯示了中共十八大內鬥的激烈程度。

分析認爲,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共黨內鬥爭是不會中止的。但這個內鬥有個底線,不管如何激烈鬥爭,在中共與中國民眾之間的大矛盾面前,中共高層是會聯手一致地殘酷鎮壓民眾,以保証中共政權的苟延殘喘。

相關視頻:【禁聞】省官洗牌團派上位-胡主導18大佈局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