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巡視組花貧困縣80萬被斥「刮地虎」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湖北省委巡視組赴宜昌市秭歸縣巡視,13個人20餘天,開銷80多萬元。這個國家級貧困縣的200多名秭歸農民,還未知自己向上級領導反映問題能否得到重視,就已經先賠上全縣農民的全年收入。賬目披露之後,輿論一片嘩然,有網友直接將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斥之為「刮地虎」。

20餘天花掉貧困縣80.19萬

財新《新世紀》周刊刊出一份秭歸縣《第六巡視組進駐秭歸工作經費明細表》,列明湖北省委第6巡視組4月11日至5月9日巡視秭歸縣20餘天花費80.19萬,比縣財政局預撥20萬經費超支3倍。

此巡視組共9人,由正廳級副組長劉安民帶隊,包括副廳級巡視專員黃學軍、李濤,正處級巡視專員豐躍進等成員。

接待巡視組由縣委辦公室主任鄭之彪負責,包下縣城準四星「豪庭酒店」8、9兩層入住。縣委宣傳部長鄭之問解釋,這是為巡視組「免於打擾」。

據報道,巡視組約談了全縣正科級以上人員,接見訪民,還到下轄7鎮5鄉調研。

秭歸縣委購置了印表機、影印機、相機、電腦等設備,以及2部手機、10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註明「省巡視組用,並帶走」。鄭之問解釋,巡視組領導不可能隨身攜帶辦公設備,但他未解釋平板電腦以及煙、酒、服裝等禮品,以及租船遊三峽等地的費用,只說「應該不會違規」。

秭歸縣位於湖北省西部,位於三峽下游。農民靠種臍橙、茶葉為生,2010年農民人均年純收入為3497元,屬國家級貧困縣。秭歸縣也是戰國詩人屈原故里、「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出生地。

縣宣傳部官員回應含糊

据報導,秭歸縣回應《新世紀》稱,省委巡視組的開支共11.4萬元,其中住宿費1.8萬,生活費3.2萬,另到三峽「指導移民後續工作」花費6.5萬元,而80萬是「歷年及今年以來」接待費用。

秭歸縣宣傳部官員13日回應香港《明報》查詢時,先說「沒有這個事!」並說「那個清單還有其他費用的」,後又改口說「我不清楚這個事」,匆匆收線。湖北省委宣傳部則稱「正在了解事件」。

而在8月29日,秭歸縣委書記羅平烺獲宜昌市提名為「擬提拔重用人選」,縣委辦主任鄭之彪則被提名為縣人大主任候選人。

「省委巡視組就像『刮地虎』」

有網友發表評論文章稱省委巡視組為「刮地虎」。但文章指出,不能單獨讓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扛起這個名號———即便是刮地,也是巡視組與秭歸方面上下一起刮。因爲即便上面再怎麼混蛋,如果沒有下面的竭力配合,那也是成不了典故或風波的。

文章質疑,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在秭歸一地花了80萬元,那在巡視別的地方會不會更多呢?湖北別的巡視組在地方巡視的時候花銷又會是多少呢?中國其他地方的巡視組,巡視地方的時候花銷又會是多少呢?秭歸方面在接待別的官員的時候花銷又是多少呢?……

文章說,這些問題,沒有一個老百姓不想知道答案,但可惜的是,百姓們很難知道答案,誰讓財政不公開不透明呢。

「20天就花了80萬元,該罵嗎?」文章回答:當然該罵。可是,文章作者感慨,這些百姓能夠看到這份賬目,已經是夠幸運的事情了,那些沒有走入大衆視線的胡亂花錢的事情,又該如何?

「巡視」左右人事 各地小心討好

巡視,是中共為了落實上下級監督,實行的一種所謂「內部自我監督」模式。 該制度由2003年確立,2009年訂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

「巡視員」相當於「欽差大臣」,是基層官員、上訪民眾「合法越級」申訴的對象,雖無執法權,但因事後要提交報告,若發現違紀問題可移交紀檢,故擁有左右官員任免的大權。

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受賄案就是被中央巡視組在上海發現后拉下馬的。

儘管中共規定稱公務接待「不得以任何名義贈送禮金、有價證券和貴重禮品、紀念品」,「嚴禁以各種名義和方式變相旅遊」,但各地官員對「巡視組」無不小心接待,極盡討好之能事,以期在其報告中贏得好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