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衛兵抄家「戰果」驚人:現金等逾四百億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網站近日流傳一篇《文史精華》發表的丁大華的文章,文章披露,中共發動的文革抄家之「戰果」十分驚人、世所罕見:據不完全統計,從1966年6月至10月初,全國紅衛兵收繳的現金、存款和公債券就達428億元,黃金118.8萬余兩、古董1000多萬件,從城區趕走「牛鬼蛇神」3900多萬人等。文革浩劫的禍害由此可見一斑。

抄家狂風肆虐「戰果」累累

在《世所罕見的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一文中,作者寫道,在文革初始階段,由首都紅衛兵掀起的所謂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的「破四舊運動」立即風起雲湧。《人民日報》還在第一版發表《好得很》、《工農兵要堅決支持革命學生》兩篇社論,對紅衛兵極為荒唐的行動給予高度評價。由此,「破四舊」運動很快蔓延到上海、天津及全國城鄉。

「破四舊」發展到極致是「抄家」狂風的颳起和肆虐。

據統計,僅1966年8月18日後的一個月內,北京市被抄家的達11.4萬多戶,被趕回原籍的有85198人:上海市從8月23日至9月8日,紅衛兵共抄家84222戶。到9月下旬,天津市紅衛兵抄家1.2萬戶。

所謂抄家「戰果」確實十分驚人:據不完全統計,從6月至10月初,全國紅衛兵收繳的現金、存款和公債券就達428億元,黃金118.8萬余兩、古董1000多萬件,挖出所謂的「階級敵人」1.66萬餘人,破獲「反革命」案犯1700餘宗,從城區趕走的「牛鬼蛇神」達3900多萬人。紅衛兵在抄家過程中,還私自批鬥、抓人。一些紅衛兵甚至私設公堂,濫施酷刑,打人致死。

那個時期,作者在數以百計的大專院校和基層單位看到了不少堆集如山的抄家「戰果」。如在北京大學、人民大學看到被查抄的馮友蘭、翦伯贊、尚鉞等人的書籍(其中大量是古籍線裝書和文物古董)、帶有所謂「封資修」性質的私人用品;著名歷史學家尚鉞收藏和使用的幾十把扇子也成了修正主義「罪證」。在文聯看到從著名作家田漢、老舍、蕭軍、駱賓基、端木蕻良以及從著名京劇演員馬連良、荀慧生、白芸生家中抄出的字畫和藝術品等等。

「林辦」指示:辦好「戰果展覽會」

作者寫道,1966年10月的一天下午,他和幾位部隊政工幹部突然接到緊急命令,連夜乘專車從天津奔赴北京軍區大院,第二天又馬不停蹄趕到北京展覽館「首都紅衛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抄家戰果展覽會」(以下簡稱「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籌備處報到。

這個展覽會,就是要借展示所謂「紅衛兵破四舊運動」,特別是抄家的「輝煌戰果」,把「文化大革命」運動引向深入。

據籌備組領導傳達:林彪聽到關於「紅衛兵」抄家「輝煌戰果」的彙報,感到非常滿意,辦好「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是按「林辦」指示。

忘乎所以的紅衛兵小將

文章說,當時正處於「文化大革命」初期,各派政治力量鬥爭有如暴風驟雨,空前激烈。要「放手讓紅衛兵小將們自己大胆去干」、「不要擔心出問題,天塌不下來」、「要讓紅衛兵抄家展覽會震動全世界」等官話、空話、套話便成爲「上邊」下達命令時的保護傘。

聽到這些空洞無物、「指南針朝上」的豪言壯語,缺乏政治鬥爭經驗的參展紅衛兵小將們竟然盲目樂觀,忘乎所以,無不歡呼雀躍,感激涕零,盛讚「黨中央、中央文革、林辦」對紅衛兵「無限關懷」、「高度支持和信任」,感到似乎轉瞬之間便可辦出個「震動全世界的抄家展覽」,就如同「打砸搶」一樣,只要一窩蜂地上,彈指一揮間便可大功告成。令世界各國目瞪口呆。

不過,文章寫道,實際擔任展覽會具體籌備任務的北京軍區、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公安局的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多數人有一定的政治鬥爭經驗和較為豐富的閱歷,對此心知肚明。「上面」調子唱得越高,大家政治壓力愈來愈大,眼前一片迷茫,大有「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之感。不少參展工作人員甚至私底下嘆息:這哪裡是辦展覽、幹革命工作。分明掉進「迷宮」,在使勁猜「政治謎語」。

「文化大革命抄家戰果展覽會」

作者說,這個幾乎佔據了北京展覽館全部展廳的大型展覽會共分為4個展館:第一館,「紅衛兵運動的蓬勃興起」;第二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第三館,「紅衛兵抄家戰果」;第四館,「紅衛兵運動震動了全世界」。

展覽會最為引人注目的是第三館「紅衛兵抄家戰果」,那裡展出了大量珍貴的抄家物品,如珠寶珍玩、古董文物、玉石翡翠,各式各樣的鑽石、寶石飾品以及其他奇珍異寶。當時在這個館里,可以說一般金銀珠寶已經不足為奇了,不少展品的價值是無法估量的,有的金銀珠寶背後則隱藏著十分驚人的內幕和故事。

作者舉了其中一例:抄家展品中,有4件一套宋代鈞窯「洗子」。每隻直徑30公分左右,由外貿部派專人每天專車送展,當晚撤回。負責看護寸步不離的一位長者指著洗子底部尚未完全消除的「東」字一角,神秘地說:我告訴你吧,這原本是清宮東宮的珍藏,是國家一級國寶,現在到香港市場至少能賣人民幣100萬!能買88輛「解放牌」大卡車(多年後在香港拍出4000萬港元的一串翡翠項鏈,在當時出口售價僅40萬元)。

而另一例子:宣武區「丞相衚衕」原來住有6家「丞相」級的人物,他們在抄家中無一倖免。其中僅在抄出物品最多的一家「丞相府」中,「紅衛兵」抄走的文物古董、明清傢具等各類物品就裝滿17輛解放牌卡車,僅古籍就足足裝滿3卡車。

「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展出了將近兩年,於1969年初宣告結束。

作者説自己是從始至終的參加者之一。這是迄今為止,他所參加的一次極為特殊的展覽會,從世界範圍來說,也是極為罕見的。

相關視頻:【禁聞】向毛澤東聲明退團-王容芬回憶文革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