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案過關 台續爭F16CD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深夜對美國政府同意出售「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表達肯定與感謝。他並強調,有關F-16C/D型戰機案,美方至今並沒有拒絕,還在考慮當中,國防部會繼續努力。

高華柱深夜召開記者會,說明美方對台最新軍售案結果,他說,「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已由美國政府送到國會進行審查的最後程序,這項軍售一旦定案,將是重大突破,除了大幅增進台灣空防戰力,以及對於國家安全具有正面效益外,同時也彰顯華美合作關係的友好與密切。

高華柱說,向美採購武器是基於防禦性、國內無法自製,以及汰舊換新等三項因素,並非與中國大陸進行軍備競賽。

至於外界矚目的柴電潛艦及F-16C/D型戰機,高華柱說,這一直是國防部努力爭取的武器裝備,有關F-16C/D型戰機案,美方至今並沒有拒絕,還在考慮當中;至於「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順利推動,並不代表國防部放棄C/D型戰機,國防部會繼續努力,同時呼籲美方在適當時機同意,或是供售相當的型式,甚至更好的戰機,這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也是國防部貫徹政府強化自我防衛力量的堅定立場。

高華柱說,美國政府同意「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是因為政府按照正常軍售程序作業,因此可以順利推動。

他說,在性能提升的內涵上,已爭取到最先進的配備選項,部分系統甚至已超越美軍現役的F-16C/D型戰機等級;主要的項目包括偵知能力、自我防護能力、協同作戰能力與武器系統整合等,其中,尤以安裝Link-16,可以完備資訊鏈路,未來將可大幅強化戰機整體效能,維持空防基本戰力不墜。

他說,F-16A/B型戰機和C/D型戰機案是各自獨立的,並非相互替代,就算美國同意C/D型戰機軍售案,A/B型戰機還是需要進行性能提升。

高華柱說,兩岸關係要持續改善,但堅實國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後盾。國防沒有假期,國軍自我防衛決心及立場始終不變,國防部將持續勤訓精練,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致力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以確保國家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