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遭指控 漫畫家馬克無奈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6日電)人氣部落客馬克的職場漫畫相當受歡迎。不過,最近他在7-11銷售的週邊商品卻被認為影射希特勒,遭以色列駐台代表抗議,讓7-11相當無奈,馬克本人更是「昏倒」!

馬克的「五斗米靠腰」職場漫畫推出以來,由於用生動戲謔的方式描述台灣職場現象,深受讀者喜歡,不但出書、代言廣告不斷,漫畫周邊商品也在便利商店7-11熱賣。

不過,「五斗米靠腰」中的老闆一角,由於剛好留著一撮小鬍子,加上被打造成嗜錢如命的老闆常常與錢的圖案一起出現,今天竟被外電指為台灣的便利商店販售希特勒商品。

一般民眾認知的錢的圖案,被外電指為是希特勒的代表圖案;留著一撮小鬍子,在馬克漫畫中一直是「老闆」的角色,則被外電指為是希特勒。

外電還報導,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Simona Halperin)認為,商品與以往他們對希特勒的印象相似感到震驚。

對此,統一超7-ELEVEN感到無奈與不解,並表示商品沒有問題,也尊重作者創作。

馬克對遭到這樣的點名也覺得「超驚的!」他說,他在台灣推出這樣的系列漫畫已3年多,當初塑造老闆的形象就是一個獨裁者、吸血鬼,且像一般刻板印象中的老闆一樣,禿頭、胖胖的。最重要的就是老闆很愛錢,所以周邊商品的老闆出現時,當然會跟著一堆錢的圖案。

馬克不解的說,也許設計時讓老闆戴個臂章比較像獨裁者,但這只是創作的素材之一而已,希特勒沒有獠牙,不是禿頭,更不是胖子吧!

他相信,以前有看過他漫畫作品的人,絕對不會覺得他在講希特勒,因為根本不可能,「我根本不知道希特勒那個圖案是什麼意思」。且「老闆」過去也有過很多不同服飾的造型。

馬克無奈表示,只是創作素材而已,卻被拿來做這樣嚴重的指控,對創作者來說,真的是非常為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