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資源業持續繁榮 勞動力短缺嚴重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澳洲礦業巨頭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近日預測說,澳洲資源產業未來五年內勞動力需求將額外增加17萬人,這將為持續繁榮的資源產業帶來不小的壓力,海外勞動力將被引進。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根據必和必拓的預測,至2016年資源業對正式工人需求將達9萬,而對臨時建築工的需求也將在2014年達到8萬人。

必和必拓本次的預測明顯高於政府預測數值的60% 以上,這顯示出礦業增長造成勞動力短缺的威脅。資源部長費格森(Martin Ferguson)表示, 政府預測與必和必拓預測間的誤差主要由去年新批準的投資項目所致。

勞動力需求主要集中在西澳和昆省,投資項目多為煤礦、鐵礦石和天然氣。

費格森說,勞動力短缺將在2014-2015 達到高峰,但這並不是什麼壞事,此表明澳洲經濟增長十分穩健。

為了解決勞動力供需不足問題,一些煤礦企業已著手招聘新人,勞動力資源主要集中於經濟落後地區,並有可能聘用更多海外勞工。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政府公佈的「企業移民協議」(Enterprise migration agreements)將加速對臨時海外勞工雇傭的處理進程。政府同時鼓勵經濟不發達地區居民加入勞動力大軍。

官方數據顯示另有4300億澳元礦業投資正在談判中,至2020年,產出量將猛增77%。

澳洲能源產業技術協會會長泰勒(Bob Taylor)表示,他們將盡力確保澳洲國民優先得到安置,但由於需求量巨大,海外技術勞工將被考慮在內。該協會還督促政府在大學和職業繼續教育學院設立礦業相關的培訓課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