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掌國際組織 提升台地位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羅馬30日專電)中央研究院多名院士樂見前院長李遠哲出任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認為有助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這將對台灣有很大的幫助,對年輕科學家也有很大的鼓勵。

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第30屆大會今天在羅馬召開,李遠哲正式接掌這個有「科學界聯合國」之稱的國際組織。

每屆國際科學理事會全體大會投票選舉出來的會長,都是在下一屆大會會期正式接任。這次到羅馬開會的多名中研院院士表示,李遠哲3年前確認接任會長後,就直接在台灣促成具體的科學研究計畫。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指出,台灣天然災害密度高,從研究到防治,對災害防災和管理很有經驗。中研院今年1月成立災害風險整合研究中心(IRDR)「卓越中心」,目前是ICSU在天然和人為災害管理研究項目中,唯一設立的1座卓越中心,作為國際研究中心。

劉紹臣表示,中研院同時籌劃成立永續發展中心,都是在李遠哲接任ICSU會長後,台灣積極參與的表現。

另外,中研院院士李德財同時擔任國際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CODATA)中華民國委員會主任委員,爭取到明年由台北主辦CODATA年會。

剛接任中興大學校長的李德財表示,去年有機會在南非大會上介紹台灣的衛星資料分享現況,引起許多與會專家的興趣。

他說,主辦國際組織年會意義重大,這是台灣參與國際的平台,另外,可讓到台灣的人有機會多認識台灣的優勢強項,他將安排介紹台灣數位典藏資料庫。

到羅馬參與ICSU年會的中研院院士周昌弘也表示,李遠哲接任ICSU會長,有助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