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1/2宇宙 全球最複雜地面望遠鏡啟用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由歐洲南天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與多國合資興建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ALMA)望遠鏡,日前在智利正式啟用,這個號稱史上最複雜地面望遠鏡的觀測能力超越傳統望遠鏡,將可揭開大半個宇宙的神祕面紗,讓科學家們大開眼界。

這個耗資13億美元的劃時代設施位於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瑪沙漠,海拔高5,000公尺,當它於2013年全部完工時,將擁有66個碟形衛星天線,橫跨16公里的沙漠。

像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之類的傳統光學或紅外光望遠鏡,藉由偵測可見光或熱觀測天體,但它們無法看穿由低溫塵埃和氣體構成的黑暗雲層,這些黑雲聚集在星系的邊緣,會吸收能量,阻止光波傳到地球。

相較之下,ALMA利用無線電波觀測太空中的天體,其能力超越傳統望遠鏡。它能偵測毫米和次毫米的無線電波波長,此波長大約是可見光波長的1,000倍長,這使天文學家可以研究宇宙初期的遙遠天體和溫度極低的物體,包括上述的黑暗雲層以及被其遮擋的更遙遠星系。

ALMA科學家佩克(Alison Peck)表示:「透過毫米和次毫米無線電波,我們可以觀測行星的形成、研究天體化學、並偵測來自宇宙最初期星系的光。」

ALMA科學諮詢委員會主席瑞徹(John Richer)認為,這個迄今最大的無線電波望遠鏡可以讓科學家看到原本「隱藏」的半個宇宙。他說:「我們認為半數在遙遠星系誕生的恆星可能一直都被塵埃遮住,所以ALMA將可窺見被這些雲層遮擋的另一半宇宙。」

ALMA是一個多國合作項目,除了ESO之外,目前的參與者還包括美國、加拿大、西班牙、日本和臺灣的研究機構。其設計工作從1998年5月開始於2002年完成,而興建工作則從2005年10月開始迄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