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代表處國慶酒會逾千人出席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慶祝中華民國百歲生日,在雅加達波羅浮屠大飯店(Borobudur Hotel)舉辦國慶酒會,印尼政府官員、國會議員、華僑、台商及媒體各界超過千人出席。

與會貴賓包括海洋漁業部部長法德爾、工業部長希達雅、總統特別助理尤瑟夫、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主席馬福、20位跨黨派國會議員,以及所羅門群島駐印尼總領事、教廷、俄羅斯及波蘭等多國使館代表。

會中由台北學校學生演唱中華民國及印尼國歌,並由駐印尼代表夏立言邀請貴賓共切特製大型蛋糕,祝賀中華民國100歲生日快樂。

夏立言致詞表示,回想百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與革命先烈歷經艱辛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孫中山所提出建立中華民國的綱領三民主義,還曾被印尼總統蘇卡諾在「建國五原則」的演說中引述高達17次,顯示兩國間密切的關聯。

他強調,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已跨越歷史里程碑,台灣發展為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為全球重要貿易大國,台灣人均國民所得排名已居全球第20位。

夏立言說強調,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秉持「對等、互惠、尊嚴」的原則,展開與中國大陸協商,兩岸已簽訂包括「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15項協議。「活路外交」所獲得豐碩成果,包括台灣人民可以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前往的國家及地區已從54個增加為124個。

他感性地表示,到任以來已見證了兩國實質關係蓬勃發展,無論在經貿、勞工、觀光、農業合作、文教及人道援助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展望未來,期待雙方能深化及擴大雙邊合作,大幅提升雙方互助夥伴關係。

印尼海洋漁業部部長法德爾應邀致詞表示,印尼與中華民國關係日趨密切,雙方在摩洛台島合作案日趨成熟,將進一步以新合作案拓展雙邊合作關係。

法德爾允諾將與各部會合作,致力使台灣再度成為名列前茅投資印尼的國家,以開創兩國關係「新紀元」。並祝福中華民國再創另一個百年光輝。

酒會場面熱鬧而溫馨,出席人數並未因為有將近4000名返國參加國慶活動僑胞而減少;印尼出席酒會官員、國會議員層級及人數更是歷年之最,充分顯示兩國關係有長足進展。10010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