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報:台爭加友誼 鍥而不捨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2日專電)加拿大渥太華重要報刊「外交週報」(The Embassy),今天刊出中華民國駐加國代表李大維的專訪,並盛讚代表處的百年國慶酒會辦得有聲有色。

報導的標題為:「台灣建立政治連繫,一個一個國會議員來」(Taiwan building political bonds one MP at a time)。

報導稱,台灣代表處10月5日舉辦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酒會,盛況空前,共有68位眾議員、7位參議員及4位內閣部長。

報導稱,中華民國百年國慶酒會到會的賓客人數,超過渥京各國使館近年來所辦類似酒會的人數。

外交週報記者詢問李大維,台灣同時邀請執政黨及反對黨國會議員參加國慶酒會的策略為何?李大維表示,完全是為了建立政治連繫。

李大維表示,他認為加拿大國會議員對台灣的處境都很同情,因此他們經常會給予台灣需要的支持。此外,中華民國政府致力發展對外關係,也是台灣在外國政治圈內經常能獲得支持的另1重大原因。

報導指出,台灣在發展與加拿大關係的努力中,最受爭議的1點就是邀請國會議員訪台時,會提供機票及食宿費用。去年即有23名加拿大國會議員受邀訪台。

有人質疑,台灣邀請國會議員訪台,是想影響這些議員,在國會有關台灣的投票時,傾向支持台灣。但這些國會議員斷然否認。他們表示,在國會表決時,他們自有自己的判斷,不會受到外國政府邀訪的影響。

李大維表示,駐加代表處每年組3至4次國會議員訪台團,目的在讓國會議員見證台灣的民主發展,更加了解台灣的文化。希望他們回來後,能將對台灣的印象傳播開來。

李大維解釋,加拿大國會議員雖可用公帳赴國外考察,但這只限於與加拿大有邦交的國家。台灣與加拿大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加拿大國會議員的訪台之旅,只好由當地商會支付一切費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