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顯神通 樂高也能飄台味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設計達人系列報導(15)(中央社記者沈孟燕台北14日電)鑼鼓喧天,抬神轎的壯漢們吆喝著,舞龍舞獅來回穿梭,樂高達人趙子佑用西方的積木組裝出維妙維肖、濃濃台味的廟會,也陸續開拓玩積木的「東方版圖」。

用五顏六色的塑膠積木,與同伴一起堆城堡,是許多人兒時對樂高玩具的初體驗,也是趙子佑接觸樂高的起點;但當時因年紀小加上經濟不允許,有限的素材難以做出腦海中的作品,樂高積木不久就和其他玩具一樣,隨著童年一起塵封。

但玩樂高的夢想一直深埋在趙子佑心底,直到大二才重新萌芽。當時,趙子佑偶然間看到日本綜藝節目「電視冠軍」的樂高積木比賽,外國選手們組裝出充滿創意的作品,看得他驚嘆不已,童年時魂牽夢縈的城堡、軍艦,所有回憶一下子湧了上來。

夢想重新啟航,趙子佑興奮地投入樂高世界,不僅翻出小時候的樂高,為取得更多素材,他努力打工、省吃儉用,存下每一分錢,全用來購買一箱又一箱的積木。

利用這些得來不易的積木,短短6年間,他在樂高界受到注目。

趙子佑陸續參與一些由同好舉辦的聯展,2008年底受邀到袖珍藝術館,以「中世紀樂高城」為主題首度開辦個展,巍峨的中世紀城堡與精細的城鎮,讓人大開眼界,有觀眾大讚他的作品簡直是「魔王」等級。

趙子佑的作品隨即引起樂高公司注意,有次樂高公司想推出端午節特輯,找了趙子佑在內的幾名高手製作端午相關作品,希望放在官方期刊,讓樂高粉絲仿效組裝;趙子佑精心組合了一艘龍舟,以各種零件打造出逼真的龍頭與船身,連龍鬚、龍角也栩栩如生。

細膩的龍舟作品讓樂高公司大為讚嘆,沒想到積木作品可如此精湛;這個作品後來以特別專題的方式刊登,讓樂高迷一飽眼福。

龍舟創作激發了趙子佑不同靈感;他體認到,樂高來自西方,設計師與創作者習慣製作城堡、軍艦等西式作品,以致樂高系列玩具較缺乏華人特色文化,也少有玩家製作出具東方獨特風味的創作。

趙子佑開始嘗試創作具中式風格的作品,希望利用西方的塑膠積木打造出東方味;今年8月,讓趙子佑一舉奪下「2011台灣特色樂高建築師拼砌大賽」冠軍的作品「廟會」,便是他東方創作系列的重要里程碑。

「廟會」這項作品,無論在建築與文化中都可看到趙子佑的巧思;他以五彩積木拼出華麗牌樓、翻騰躍舞的蟠龍柱、精巧雕飾的牆面與細緻的飛簷屋脊,傳神地表現了傳統廟宇建築特色。

為營造廟會熱鬧歡欣的氣氛,趙子佑細心製作精彩的雙龍搶珠、壯漢們七手八腳抬著神轎、圍觀的群眾,甚至還有紅燈籠、天公爐與香腸攤。作品內容豐富生動,流露台灣獨特的人情味,不但感動評審,也獲得參觀民眾一致好評,讓他同時得到冠軍與現場公眾愛戴獎。

談及未來,趙子佑希望可繼續拓展自己的積木「東方版圖」,打造出圓明園或西湖等具東方特色的作品。

「電視冠軍」的節目尾聲,歷經各路好手廝殺後,樂高冠軍終於脫穎而出,主持人問冠軍「樂高對你而言是什麼?」

如果要趙子佑回答這個問題,他會說「樂高對我而言,是實現幻想的材料。」拿著塑膠積木作一磚一瓦,趙子佑正逐步砌出腦海中想像的輪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