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腰痠背痛 注意姿勢多休息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16日電)腰痠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症狀,尤其久站、久坐或長期彎腰搬運重物的工作者,易因姿勢固定或不正確而引起,北市聯醫醫師提醒,應避免提重物、適時休息、伸展及注意姿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主任黃裕昌表示,根據統計,約7、8成的人曾有過急性下背痛,高達8成至9成的人曾患慢性下背痛。

背痛可分為上背痛、中背痛及下背痛。上背痛為後頸部往下到肩胛骨中央、左右擴及兩側肩膀,電腦族或生產線工作者,因為長時間坐姿不良或重複相同動作,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中背痛由肩胛骨中央一直到兩側肋骨下緣,與胸髓神經關係密切。肋間神經痛屬於此區域的神經痛。

下背痛俗稱腰痛,指背部肋骨下緣以下疼痛,常因粗重工作引起,不斷彎腰、搬運重物或長時間處於坐姿者,易導致下背軟組織急慢性傷害及椎間盤突出。

黃裕昌提醒,民眾工作時,必須適當休息、伸展,避免久立、久坐、久臥,盡量維持肩膀放鬆、上肢靠近身體,避免搬超過20公斤的重物或長時間處於全身振動性的機械物上。

黃裕昌表示,臨床可以中醫針灸、傷科推拿,配合內服中藥調和氣血、充分休息,再透過強筋健骨的功法運動,幫助修復瘀滯損傷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