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中國放映無期 傳影評遭下架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緬甸民主人士昂山素季生平改編的電影《The lady》(夫人)在中國的影評網站全部」被消失」,無論影片、還是片花都從中國網絡中撤下。

近日有網民發現,根據緬甸民主人士昂山素季生平改編的電影《the lady》,在網絡間無論影片、還是片花都突然消失不見。網民週三晚上轉發消息:廣電總局通知,描寫東南亞政治人物:昂山素季的電影《The Lady》因其內容有部分涉及違規,特提醒大家關於該影片的新聞、片花、影片等均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

本台記者周四就此致電廣電總局查詢,一位接聽人員要記者致電傳媒管理司,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記者隨後再致電市場部詢問。

記者:「最近有一部美國產的電影,英文名叫《the lady》楊紫瓊演的,中文名應該是《夫人》這部電影在中國都很火,我想問一下中國這邊是不是被禁了?」

接聽人員:「我最近所了解的放映計劃裡面是沒有這部片子的,你最好問下製片處,最好以中文片名來問他們,我這邊只是管放映計劃的,計劃上目前還沒有這部片子。」

本台記者隨後致電製片處詢問:「我想問這部電影會在中國上映嗎?」

接聽人員:「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你,不然你打到我們的藝術處去問好嗎?」

本台記者再致電藝術處詢問,但接聽人員表示這並非他們負責範圍,硬要記者再致電製片處詢問。

本台記者瀏覽中國最權威的影評網站「時光網」和「豆瓣電影」查詢《the lady》,頁面都沒有出現該電影相關的條目,隨後通過搜索引擎查詢到這兩個影評網站此前確實有登載過此部電影的影評信息,記者按照搜索條目中的原文鏈接點擊,發現該網站顯示的信息表示「訪問的頁面不存在」隨後跳轉到該網站的主頁。記者查詢導演呂克貝松和楊紫瓊的作品年表中也沒有這部影片。

網民BigBrother 諷刺地說:「這部電影對於國人來說,根本不存在過。」

一位在北京從事藝術創作工作的網民高先生向本台表示:「之前在看這個預告的時候我朋友就說,這在國內不太可能上映,但沒有想到會刪得這麼乾淨,沒有想到,因為看到禁令,我以為他們動作不會那麼快,以為只是在主流媒體上減少對影片的提及,但沒想到時光網和豆瓣網上都刪掉了,你想像《甘地傳》之類的也都有,我沒有想到的是他會把這個片子給弄掉。」

現年65歲的昂山素季生於緬甸仰光,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緬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 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的勝利,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其後21年間,她被軍政府斷斷續續軟禁於其寓所中長達15年,在2010年11月13日終於獲釋。

她1990年獲得薩哈羅夫獎,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史上第一個在監獄中獲得和平獎的人士。

記者通過中國幾大視頻門戶網站搜索《the lady》,原本在網上曾看到的片花視頻全部搜索不到,而後透過搜索引擎顯示的原文鏈接,點擊顯示視頻遭到刪除。

雖然近期因大壩停建問題中緬兩國關係受影響,然而不少人認為專制政府間的「惺惺相惜"並不會改變,因此影片中影射專制政府情節也會引起中國民眾諸多聯想。此類影片在中國向來被禁,現在連關於影片的介紹都不允許出現在中國網站中

網民菊花表示,剛剛結束的第十七屆「六中全會」為擴大國際影響力提出所謂「文化強國」的宣言,然而先進的思想文化在中國傳播,執政者們卻視為異己將其驅逐,片中描述昂山素季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史,對於自己提出「文化強國」的宣言簡直自掌嘴臉,正如一句廣為流傳的話,一個脆弱的國家,丁點的傷害都不能施加,高度敏感的神經讓他變成了瘋子。

網民天山表示,類似《昂山素季》這樣的影片,雖然講述的是緬甸的政治,卻很容易被中國當局自我聯想,認為人們自然地會與中國當下的社會做出映射。然而,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審查卻導致更多人對此類影片和作品的好奇心,從網絡上各種社會性媒體的評論就看到,人們對這種審查以及各大網站包括時光網、豆瓣等積極配合併不吃驚,而更多地是關心這種審查對這個國家意味著什麼,思想控制是否有效,以及創新或知識受到如何傷害,最終是拖滯整個國家的發展。這些討論帶出的思考遠遠超過了審查者的粗暴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