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次餘震斷電 土耳其災區混亂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土耳其埃爾季什/萬恩24日綜合外電報導)規模7.2強震昨天重創土耳其,造成至少217人死亡,建築物化為粉末、倒塌墜地碎成瓦礫堆,災民驚慌的哭喊和恐懼情緒瀰漫在空氣中。

公寓和辦公大樓崩垮倒塌,數萬民眾奔逃到街上,有些人放聲尖叫,有些人嘗試用手機聯絡親戚。大樓完全倒塌後,生還者用鏟子、甚至赤手絕望地嘗試救出受困者和受傷民眾。

切萊比巴格市(Celebibag)市長凱塞(Veysel Keser)告訴NTV電視台:「有好多人埋在瓦礫堆底下,非常痛苦,我們可以聽到他們尖叫求救。」

1名父親因女兒和其他民眾同被困在倒塌建築物下,歇斯底里地大叫,搜救人員拚命想要救他女兒時,他不斷空揮著雙手。

群眾試圖安慰他,他大吼:「不要碰我!不要跟我說話!噢穆罕默德,噢穆罕默德!」

1位年紀較大的搜救隊員筋疲力竭地坐著,淚水伴著灰塵流下臉龐,直到人們把他帶開。

在這個酷寒的夜晚,情況一片混亂,由於餘震持續撼動整座城市,能即時提供幫助的官員完全忙不過來。

部分民眾坐在住宅外的大街上。由於供電中斷,市中心一片漆黑。有些人拖著行李箱在街上行走。

搜救隊員使用卡車和起重機搬移瓦礫堆,其他搜救隊員用電鑽弄碎水泥板塊,為起重機挪出空間。

萬恩(Van)和埃爾季什(Ercis)的電力供應都中斷,為防止發生爆炸意外事故,萬恩的瓦斯供應也被切斷。

裝備貧乏、在幾乎一片漆黑中工作的搜救隊從埃爾季什鎮倒塌建築物的瓦礫堆中拖出一具又一具屍體。

鎮上到處都是救護車、軍人和急難搜救隊,他們奮力將生還者從建築物廢墟中拉出來,但更常拉出屍體而非活人。

住戶在遭夷平的1棟8層樓建築物廢墟外啜泣,希望能找到失蹤的親戚。目擊者看到8人被拉出瓦礫堆,但頻繁的餘震對救災努力造成妨礙。入夜前,搜救隊救出第9人,這名青少女獲救令現場民眾稍感寬慰。

1名護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土耳其頻道,位於震央的埃爾季什鎮醫院建築物嚴重受創,醫院員工只好在醫院花園內照顧傷者。

這名護士透過電話告訴CNN土耳其頻道:「醫院遭到嚴重破壞,我們沒辦法在裡面工作。」埃爾季什位於萬恩北方約100公里處。

她說:「我們在醫院花園和附近1棟建築內用發電機照顧傷患。」

土耳其紅新月會(Turkish Red Crescent)指出,包括1間宿舍在內,埃爾季什地區多達80棟建築物崩塌,萬恩地區則有10棟建築物坍塌。崩垮建築物的數量不斷上升,引發對死亡人數大大攀升的擔憂。

根據美國科學家的記錄,強震後10小時內土耳其東部已經發生超過100次餘震,包括1次規模6.0的餘震。相關當局建議民眾遠離遭到破壞的住宅,因為這些房屋可能因餘震崩塌。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呼籲居民遠離遭受破壞的建築物,並承諾對所有生還者提供協助。

他說:「我們不會讓任何人在寒冬中自生自滅。」

官員表示,來自土國38省約1275名搜救隊員已趕往災區,軍方也出動協助搜救。

這次地震也撼動鄰國亞美尼亞、伊朗的建築物。

在距離埃爾季什約160公里的亞美尼亞共和國首都葉里凡(Yerevan),民眾因恐懼倉皇跑到街上,不過沒有傳出傷亡。亞美尼亞1988年曾發生毀滅性地震,造成2萬5000人罹難。

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昨天這起土耳其1999年以來的最強地震讓靠近土耳其邊界的數個伊朗市鎮陷入恐慌,造成卡多蘭市(Chaldoran)建築物龜裂。

1999年,土耳其人口稠密的西北地區發生了2次強烈地震,當時造成約2萬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