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專制都是突然倒掉 民主不會一日建成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兩個月前寫了「永別了,卡扎菲」,一些網友過來怪我寫早了,他們說卡扎菲有可能東山再起——其實,一點也不早:一百年前,地球上大概90%的國家是專制獨裁者靠槍杆子統治;50年前,降到50%以下;現在,全世界的獨裁專制國家不到10%。在這種歷史大趨勢下,你可以針對任何獨裁者寫一篇「永別了」的文章,然后坐等他們的滅亡。人民不會讓你久等,歷史不會讓你失望。

看到卡扎菲血肉模糊的臉,他不久前說的話彷彿還回蕩在耳邊。他用充滿自信的口氣對採訪他的西方記者說:我會下台?誰來推翻我?利比亞人民熱愛我啊…… 如今,正是他口中這些「熱愛」他的人民把他打得像齊奧塞斯庫一樣千瘡百孔,而人民意猶未盡,竟然像慶祝節日一樣湧上街頭,載歌載舞!

文明社會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即便依法處死十惡不赦的連環殺手,也鮮有人表示高興,更沒有人去慶祝,畢竟人命關天,誰不是爹媽生的?可這個文明的規則不適用於利比亞,不適合於剛剛從野蠻的獨裁統治下解脫出來的利比亞人民。全世界人民都能理解他們,獨裁者的死亡,就是熱愛和平與自由的人民的節日! 當這些獨裁者一個一個都被趕下台、被消滅后,人類將不會再為任何個體的死亡而狂歡,地球也將更加文明。

一些人——尤其是一些中國人不太理解人民對獨裁專制的仇視,也搞不清專制與民主的關係,鑒於此,我提三點看法供大家思考:

第一,人民對獨裁專制的仇視並不一定和民主有關,湧上街頭的民眾很多人並不知道民主有什麼好處,他們只是對獨裁專制忍無可忍了。過去一百年推翻專制獨裁的歷史顯示:並不是因為那裡有一個夢幻般的民主制度在等著,人民才會起來推翻專制獨裁。這一點對某些國家的知識分子尤其重要,他們不是不知道專制的可惡,只是看不到或者看不清民主的前途,於是就甘願與專制共舞,而且心安理得,錯把「奴性」當「理性」。

第二,推翻專制不等於民主建立。很多半罐子學者常常用民主的混亂來否定推翻專制的「不值得」與「時機不成熟」,既看不清歷史的大趨勢,也看不清人類良知的力量。民主也許還有很遠,但不推翻專制,會越來越遠。專制獨裁是世界上最邪惡的制度,只有推翻它,人民才能有其他其它的選擇,國家才會有前途。

然而,我們也要清楚地認識到,由於歷史背景、文化條件與宗教等原因,推翻專制不但不意味著民主,也許會被另外一種形式的專制取代。就拿中東來說,源於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在這個地區並不太成功。這個地區公認最民主的國家是土耳其,至今還有很多問題尚待解決。從這個意義上說,受儒家文化影響的亞洲國家(地區)就更適合民主制度,目前日本的民主制度已經超過一些西方國家,而韓國的民主制度也日漸完善,至少同朝鮮相比,已經是天上人間的差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台灣地區,那裡的民主制度才實行不到20年,可不但在亞洲,即便在全世界都能作為樣板。有些地方的進步之快,足足可以讓實行了230年民主制度的美國汗顏。

第三,獨裁專制幾乎都是突然倒掉的,可民主制度卻不是一天能夠建成的。由於獨裁專制違反人性、背離人心,不管表面多麼華麗,不管統治者如何粉飾太平,如何開動宣傳機器營造人民「熱愛」他們的盛世假象,覆滅的命運無法避免,且說來就來。於是我們觀察到,所有的人都知道「專制獨裁」一定會「永別了」,但沒有一個人能夠準確預測他們什麼時候壽終正寢,好在它一定會倒掉,在我們「意料之中」卻又「出人意外」的時候。

可是,由於種種原因,尤其是獨裁專制對一個國家與民族精神與文化的摧殘,獨裁倒台后,專制思想往往還要延續一代甚至幾代人,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會遭遇種種困難與阻擾。但即便這樣,那些哀嘆民主還不如專制的人也應該睜開眼睛看清楚:全世界上百個獲得了自由選擇權的國家的民眾,沒有一個願意選擇回到任何形式的獨裁專制時代,而還沒有走上民主之路的民族,依然在拋頭顱、灑鮮血,九死而未悔。

過去一百年專制與民主的變遷史帶給我們信心與思考:殺死獨裁者容易,建立民主制度不那麼簡單。如果說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是人民渴望民主而推翻專制,那麼美國的「佔領華爾街」則是民眾希望發展與完善民主制度。民主制度有自我完善的功能,也有完善的空間,而專制獨裁者如果不鬆開緊握絕對權力的雙手,他們將會同齊奧塞斯庫、薩達姆和卡扎菲一樣,別無選擇。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也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