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50年 一系列活動誌慶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5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年成立即將屆滿50周年,將以「奔騰50」為主軸,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並將編印發行「50周年紀念特刊」。

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在證交所掛牌上市的公司已達812家、市值逼近新台幣20兆元,證券商總家數有92家、分公司992家,而投資人總開戶人數也逼近890萬人,總開戶數更高達1600萬戶。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當年政府配合「耕者有其田」政策發行土地實物債券,將台泥、台紙、農林、工礦等4大公營事業的公司股票,搭配補償給地主,開始了股票在市面上的流通,並出現代客買賣證券的行號,由於交易處所過於分散且良莠不齊,為了有效管理以減少市場積弊及民怨,1961年10月23日舉行發起人會議,10月25日完成公司設立登記,並於1962年2月9日正式開業。

證交所表示,50周年慶活動採一系列規劃,並以「奔騰50」作為形象主軸,除了將編印發行「50周年紀念特刊」,以詳實的圖文介紹台灣證券界的發展歷程外,5月即率先對外徵求「圓夢計畫」,獲選者可以得到每人最高20萬元的圓夢基金,7至8月也已經在台灣北、中、南、東陸續舉辦了多場「投資理財講座」,向民眾廣為宣導正確投資理財觀念及金融相關知識。

此外,10月25日當天,證交所將以「茶會暨歷史文物回顧展」型態,邀集自證交所開業時即一起打拚迄今的14家上市公司、8家證券商齊聚一堂,會場除有珍貴的文物及照片展示外,並將舉行「公益捐贈」儀式,公布圓夢計畫得主,以及表揚資深的投資人。

10月26日至11月1日,證交所將於台北101大樓的1樓大廳,展示開業實況、所址遷移、交易結算方式變遷、活動剪影及國際交流等內容;11月26日、27日,證交所更將首開我國先例,舉辦「2011上市公司博覽會」,以擴大服務上市公司及投資大眾,建構一強化投資人關係的雙向溝通平台,有效拓增潛在投資族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