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治療 護士與癌患談旅遊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26日電)「體力好一點,還要再到寶來山上走一走」,高雄市義大醫院腫瘤科楊姓病患今天與護士交流旅遊回憶後,說出心中願望,他的太太則一旁鼓勵。

在義大醫院實習的義守大學護理系4年級學生今天舉辦「小護士與您『心之旅』活動」,腫瘤科病患與家屬參加。學生放映她們感受最深的旅遊照片與影片,並從旁說明,隨後與病患或家屬交流旅遊的經驗與回憶。

學生韓家琪表示,她照顧1名60多歲梁姓肝癌女病患,閒聊中,女病患常提及未生病前都與進香團到處走走,很快樂,現在生病接受化療,無法再參加進香團,讓梁姓病患很懷念。

梁姓病患懷念以往旅遊,韓家琪與醫院社工課組長研究後,於是有今天的這項活動。韓家琪的7名同學介紹他們到澳洲墨爾本、桃園縣復興鄉、高雄市蓮池潭、旗津等地旅遊的照片、影片,並從旁說明。

隨後,護士們與病患、家屬交流,在輕鬆的氛圍中,說出心中所感,藉時光懷舊旅行放鬆自己,回想最難以忘懷或其中最具意義的人、事及情境,以肯定自身存在的價值感。

楊姓病患表示,他以前常與朋友到高雄縣甲仙、六龜寶來等地旅遊,當地民宿費用不高,且可自己煮食物,爬山、泡茶聊天或打麻將,在清涼的晚風中看晚霞,非常愜意。

他表示,夏天山上很涼爽,適合旅遊;冬天山上冷就較不適合旅遊。將來較有體力,還是會再到山上玩一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