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裔人遽增 報告籲正視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6日專電)根據1份分析美國人口資料的報告,由於南亞族群成長快速,美國的亞裔人口成長速度已超過其他族群,因此美國政治人物在制定政策時,必須正視亞裔人口成長快速的事實。

亞美推動正義中心(Asian American Center for Advancing Justice)今天發表1份「社區對比」(A Community of Contrasts)報告指出,受到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南亞人口成長的影響,美國亞裔人口的成長速度超過其他族群。報告呼籲美國政治人物,在制定政策時,必須正視亞裔人口成長快速的事實。

這份報告指出,從2000年到2010年,亞裔美國人的人口成長了46%,比西裔的43%、夏威夷及環太平洋島嶼裔的40%都還要多。

不僅在加州、紐約、德州等原本就有很多亞裔族群的地區增加,連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北卡羅萊納州等原本亞裔人口並不多的地區,也比過去成長更多。

根據2010年美國人口普查,全美人口逾3億人,其中亞裔族群逾1700萬人,約佔全美人口比例的6%,排名次於白人、西裔以及非裔,名列第4。

如果再就亞裔族群細分,中國(大陸)裔的人口逾370萬人,在亞裔族群中排名第1;菲律賓與印度也都超過300萬人;台裔則約有23萬人,還排在巴基斯坦、柬埔寨、寮國苗裔以及泰國之後。

報告也顯示,依照美國人口調查局在2002年到2007年的資料,亞裔族群擁有超過150萬家企業,一年發出的薪水總額多達800億美元,相較於其他族群,最能創造工作機會,成長也十分迅速。

根據2008年的人口調查,已有多達69%的亞裔美國公民具有投票權,而且還在增加中,因此報告呼籲制定政策以及提供服務的政治人物,必須正視這個情形。

儘管許多亞裔美國人在經濟方面表現穩定,但仍有不少亞裔族群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其中以來自寮國的苗裔美國人平均年收入最低;另外孟加拉裔、柬埔寨裔的貧窮人口比例也不低。

報告中希望聯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能夠在文化或語言上給予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