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逐夢 教授變發明家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0日電)「不斷發現並解決問題」,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楊金鍾勇於逐夢,開發出同步電混凝/電過濾(EC/EF)技術,獨步全球,並榮獲發明專利,讓整治水質不是夢。

EC/EF技術可去除晶圓廠化學機械研磨廢水中的奈米微粒,也可將受砷汙染的地下水,整治到符合灌溉標準水的水質標準,更可把工業區的海洋放流水及陸地放流水處理到接近自來水的水質標準。

這項技術已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成功技術轉移國內業者。

細心發現問題並勇於解決的熱血天性,造就楊金鍾今天的成果。

楊金鍾在追求整治水質卓越技術的路上,難免碰到瓶頸,「有些挫折不能單打獨鬥,研究道上與學生共同打拚,自然不可或缺」,楊金鍾笑道。他說,每週固定的討論、研究,對他來說,不只是單方面的給予,更是教學相長。

回想第1次檢驗高雄水質從此走上鑽研整治水質之路,楊金鍾說,當初只是好奇試一下,卻驚訝發現原來平常喝的水中,有這麼多汙染物;許多高科技工業廢水的汙染物,檢驗也出現諸多盲點。

楊金鍾第1次發表EC/EF技術,是在1999年的「化學機械研磨廢水」論文中,發表受高科技汙染的水沒有被清除乾淨的事實,並展開相關探索及研究。從那時開始,他便一步一腳印,努力研發,技術也愈發茁壯。

楊金鍾到中山大學教書已滿20年,看過學生千百種。他說,有些學生做研究很順遂,遇到瓶頸也會勇於設法突破,但有些學生卻是選擇逃避,每逢問題便逃避。

他指出,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就算逃了再久,問題還是擺在那裡不會變。人生難免跌倒,千萬別一蹶不振,反而要馬上爬起來,再往前衝。

楊金鍾鼓勵學生除多元活動外,也得顧好自己的專長。「出了社會,除了人格外,就是看你的能力」,楊金鍾以人生經驗鼓勵青年學子,勇於逐夢,甚至灑熱血去實踐,好在未來研究路上,有所突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