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女記者在京採訪遭暴力攔截 總編抗議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10月30日(上周日),德國RTL電視台駐京女記者試圖在北京一廣場採訪報道守望教會的活動時,遭到中國安全部門粗暴干涉,經德國駐華大使館的溝通才獲釋。該電視台總編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

廣場採訪女記者被扣 助手遭毆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最大私人電視台RTL駐華記者皮婭•施羅爾(Pia Schroers)于上周日(30日)早晨8點前往位於中關村地區的一座廣場。準備對半年來每個星期天的早上,都在這裏舉行集會,要求享有真正宗教自由的守望教會成員的活動進行報導。

結果,「我的助手被警察毆打,他的眼鏡被打落在地,雙手被反剪在身後。警察們把他帶走了。我想去追,但是被兩名警察攔住。他們把我在廣場上扣留一個小時。」 施羅爾描述說。後來她聯繫了德國駐華大使館,之後她和助手才獲釋。

施羅爾還說很擔心助手有可能被帶到北京郊區的一個什麼黑監獄。因為以前聽說過一些外國記者的中國助手遭非法毆打的事情。施羅爾的助手在獲釋後向她講述,他被帶上一輛公共汽車,車上坐著被警察逮捕的守望教會的成員。他們被帶到一個派出所,之後一個接一個地被審問。他也被審問了半天,手機也被沒收了。後來可能是德國使館打去了電話,警察們停止了對他的審訊,然後把他放了。

報導還說,當天夜間,國家安全部的人「多次」將電話打到施羅爾私人公寓進行「恐嚇」。此外,國安部人員還在半夜突然來訪。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第二天,兩人被「請」到公安局。對方告知,他們在採訪拍攝前沒有申請拍攝許可。以後遇到類似情況時要提前三天申請許可證。

但施羅爾說,自從茉莉花之春以來,「我們要為每一個拍攝,每一次採訪提前提交申請,而最終你得不到許可證,你就沒法工作」。

德國RTL電視台總編抗議

據德新社報道,德國RTL電視台總編彼得•克羅珀爾(Peter Kloeppel)對中共當局對其兩名駐京記者的粗暴干涉提出抗議。

克羅珀爾致函中國駐柏林大使館新聞和公共外交處參贊,對上周日RTL駐京記者在北京的一個廣場上遭毆打拘留一事提出抗議。他要求中國大使館向北京有關部門通報這一情況,避免今後再發生類似事件。

外國記者被拘押早有先例

外電報導,今年2月27號,「茉莉花集會」,當多名外國記者在北京王府井準備採訪抗議活動時,彭博電視台(Bloomberg Television)記者恩格爾(Stephen Engle)遭到至少5名中共便衣人員的踢打,隨後被穿制服的公安架到附近的警察局,他的攝影機也被沒收。

3月初,在上海有十多名前往採訪示威集會活動的外國記者遭到拘押,德國《明星周刊》(Stern) 記者沃尤卡斯(Janis Vougioukas)也被警察拘押。他在電話中告知德新社,他和另外近10多名外國記者被帶到附近一個臨時設的派出所,被關在一個「類似地下室的建築里,不準離開」。

《美國之音》2011年10月27日報導,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一家長期遭當局監控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日本時事通訊社駐北京記者成山英己10月27號(星期四),在臨沂市被警方短暫限制人身自由,他的手機一度被警方拿走,稍後歸還。幾小時后,他在當地被外宣部門官員談話,聽了有關臨沂的正面宣傳,然後才獲得自由。

有大陸網民對當時的茉莉花事件外國記者受到的待遇評論道:「本次對外國記者大打出手,明顯已然不顧國際形像。其實這些暴行每天都在中國民眾身上發生,外國記者終於受到『國民待遇』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