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亮:誰偷走了中國人的幸福感?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2011中國人幸福感大調查」最近在北京發佈,該調查由《小康》雜誌和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聯合開展。調查顯示,覺得現在「非常幸福」和「比較幸福」的參訪者比例為60.2%。即超過60%的人,在2011年,感覺到了幸福。

此調查一經發佈,很多人表示自己「拖國家後腿」或「被幸福了」。透過他們的網上留言不難看出他們對調查數據的懷疑。顯然,調查數據反應的現實與他們的切身感受存在偏差。他們的懷疑也不乏佐證,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剛剛公佈了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中國排名世界第101位。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表示,人類發展指數幾乎涵蓋了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多個方面,因而排名可以比較完整地反映出各國人民的生活現狀。

一個國內調查,一個是聯合國調查,到底該信哪個?哪個又最能反應中國人的生活現狀?筆者以為,某種意義上,兩者有交叉,但也沒有可比性。衡量的指標不同,調查方式不一,也沒必要生硬地比較,各有可取之處。這背後反應出的是,民眾憂慮自己「被代表」,擔心自己的聲音不能表達出去。那麼,中國人的幸福感僅僅是數字上的泡沫化嗎?

就此調查來看,60%的人感到幸福並不是一個很高的比例。中國有14億人口,60%幸福,剩下40%也足有五六億的人不幸福,也著實是一個重大的問題。調查反映出的問題比較貼合實際,值得警醒與反思。公司企業領導和機關事業單位領導佔據幸福感的前兩名,用一句話概括即是企業領導(主要是國企)與政府官員最幸福。這些最幸福的人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在體制內,掌握著優越的資源。

CPI在飛速上漲、稅負痛苦指數世界第二、房價高的離譜、教育太貴、醫療收費太高、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環境污染……如此種種都是拉低中國人幸福感的重要原因。而企業領導與政府官員則不會有此擔心,收入高、福利好、各種補貼應有盡有,最重要的是手裡握著權力和資源。領導們的幸福感強也在預料之中,這也恰恰是最值得隱憂的。一個社會最幸福的人只是能夠成為領導的少數人,顯露出社會資源與權力的分配失衡,官員們總是以「公僕」謙稱,結果僕人比主人幸福,大部分人的不平衡感加劇。

近年來,中國社會「仇官」、「仇富」現象較為流行,一句「我爸是市長」一句無中生有的話就能掀起輿論的滔天巨浪,一則「拒絕富二代」的招聘廣告引起眾人圍觀喝彩,患寡更患不均,貧富差距拉大、公平正義缺失正導致階層分裂。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個人幸福感的提升,90%的受訪者認為家庭的權力背景、經濟實力、人際資源等「具有很大作用」。擁有權力或經濟實力的人掌控著社會的大部分資源,各種利益交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阻遏了社會的發展進步,傷及了社會的公平正義,成為消解民眾幸福的重要原因。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