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為何我們社會只要是壟斷就特權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今天有位鄂州老鄉住院手術,於是來了陪檢送病人到手術室;誰知這陪檢竟然神氣十足,對我們指手畫腳。這自然使我很生氣,於是我就說道『你真把我們當成了農村人,要知道我連院長都能叫來;你就不要狐假虎威了吧』。後來同病房的人就說,為什麼這些人都這麼神氣,難道他們都是正式工嗎?我說他們都是臨時工,只是因為這是醫院壟斷的工作;所以他們才狐假虎威。後來我順便到電信局辦理網絡暫停業務,誰知在這裡聽到的話更叫人哭笑不得。我說我要出國三個月,家裡的網絡暫停三個月;那知武漢市電信營業廳的一位辦理綜合業務的男服務員對我說:「那你把你就的網絡隨身帶著呀,這樣就不會浪費呀;不然還可以送人呀,叫別人到你家去上網呀」。看著這服務員那一臉嚴肅的樣子,你就知道這不是幽默;因為你想挑戰人家的壟斷權威,人家就用這話來調戲你;誰叫人家壟斷呢。

我們知道我們社會並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我們不少行業還是壟斷;正因為如此,所以老百姓受壟斷的氣越來越多;比如說我們的石油漲價,我們的油價馬上立竿見影地漲;然而國際石油降價,我們漲上去的油價卻再也難降下來了。為什麼?因為人家是壟斷行業,你能把它咋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壟斷的還有我們的水、電、氣等;這些不僅價格上漲是人家自己說了算,就連服務質量也是他們自己說了算。所以我們老百姓只能對這些壟斷行業敢怒而不敢言,這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觀念。然而正是這個觀念的普及,使我們社會的壟斷行業更加肆無忌憚。

鐵路是我們社會的壟斷老大,所以沒有老百姓不對它怨聲載道;鐵路晚點竟然是老百姓的錯,因為鐵路是不承擔任何責任的。所以我們見到的鐵路服務人員竟然也趾高氣揚,這難道是搞好服務的素質嗎?此外還有我們本應該市場化的電信,竟然同樣是壟斷的舞台;雖然我們社會的移動、電信、網通、鐵通重新佈局,但它並不是打破壟斷的開始;而只是重新劃地盤的過程,因為展現到老百姓面前的還是壟斷性質。

為什麼我們的壟斷就特權,實際還是中國人『有權就腐敗』的思想作怪;看我們今天的社會,一個臨時工僅僅因為自己在從事壟斷性工作就可以趾高氣揚;為什麼?這就是權力作怪。因為我有權,所以我就可以趾高氣揚。看我們今天壟斷行業的任何工作人員,他們竟然把自己看成是顧客的上帝。因為權為自己用,所以你不得不把他們當成上帝。這也是長期在外國生活而回國的人不習慣的原因,因為權力使我們社會的人本末倒置了。本來你服務人員是應該為我服務的,誰知現在是我要另外花錢買你為我服務。

在我們今天的社會,特權思想比比皆是;比如開車撞人不是救人,而是高喊『我爸是李剛』;為什麼,特權思想呀。如果李剛是個農民,他(她)能出口就是『我爸是李剛』嗎?因為我們今天的社會是『維權至上』,任何人有了權就身份變了。我親眼見到一位農村的退休工人,僅僅因為自己的兒子是某醫院的醫生而穿上白大褂看門;誰知他竟然對農村來的人趾高氣揚,甚至攔住人家不讓進醫院。害得農村人以為這是醫院的什麼官,連忙買東西送他;而他竟然裝模作樣地收下,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中國人。

壟斷就特權是我們今天的普遍現象,就連我們農村也不例外;如我老家的房子變成危房,這應該是由政府安排改造;誰知我自己主動打報告自己改造,而主管村幹部竟然置之不理;說你們城裡人也有找我們的時候,為什麼平時不燒香(送禮);現在晚了,我就不給你辦;你找胡某某也沒有辦法。事實還的確如此,現在四年了我就沒有辦成;誰叫人家擁有特權,而且這個特權還使你沒有半點辦法。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壟斷,原來是壟斷就有權;而有權就腐敗是中國特色,任何中國人都喜歡這個特色。正因為如此,我們社會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不僅壟斷沒有減少;反而壟斷的領域越來越多,現在竟然連農村也都壟斷起來了;因為壟斷就有特權,而特權正是中國人嚮往的人生價值觀。也正是在這個價值觀的推動下,我們社會的改革正快速地向壟斷推進;而這卻是叫全國人民又愛又恨的東西。因為壟斷針對你,那麼吃虧的肯定是你;如果壟斷的權力在你手上,那麼最後獲利的肯定是你;這就是我們今天社會的壟斷規律。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