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座談 旅奧僑學界參加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7日專電)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於9日及16日舉辦「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百年民主發展的進程」電影座談會,與會者觀賞「民主路上的中華民國」紀錄片,並討論中華民國民主發展。

這項配合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的活動由中華民國駐奧地利代表處贊助。座談會由維也納大學經濟學家朱嘉明博士主辦,並邀請維也納大學先修班德語講師兼導師王玉麒主持。

在東亞所漢學系會議廳舉行的電影座談會,首先播映由國史館製作的「民主路上的中華民國」紀錄片,然後進行座談討論。

討論內容分為兩階段,第一部分從晚清到1948年完成行憲,這幾十年間中國在政治思想上的變遷。第二部分則是從1949到2008年間,台灣從威權轉型為民主的曲折過程。

「民主路上的中華民國」是第一部論述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歷史紀錄片,分上下兩集。

上集從清末中國知識份子如何想像西方民主談起,探討清末革命運動、立憲派與實力派軍人三方勢力如何牽動辛亥革命、建立民國。

下集是紀錄1949年後中華民國政府遷台的歷史,從台灣人民的日治經驗談起,探討當時台籍知識份子如何在「明治憲法」架構下反抗殖民、追尋憲政的歷程。在處理戰後台灣重新納入中華民國政府治理的歷程,紀錄片則著重地方自治、民意機關與總統權限等憲政發展問題。

片中並以1970年代外交危機為背景,說明台灣民主化的啟動過程與社經條件因素。

對於最近30年台灣民主化發展歷程,紀錄片詳述蔣經國總統任內民主進步黨成立、解除戒嚴、李登輝總統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刑法第一百條修正、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到和平完成政黨輪替及二次政黨輪替等中華民國的民主改革歷程。

座談會的討論是配合紀錄片上下兩集內容,第一部分從晚清到1948年完成行憲的幾十年間中國在政治思想上的轉變。第二部分則是從1949到2008年台灣由威權轉型為民主的曲折過程。

9日的討論會內容大綱包括滿清的閉關自守與西方新思潮的興起、日本明治維新與滿清的師夷制夷、君主立憲與肇建共和、北洋的反動與西潮東漸、孫文行憲的三階段及戰後的立憲與行憲。

16日的大綱則包括國民政府遷台初期、生聚教訓的年代、經濟起飛與思想變遷、從黨外到民進黨、從解嚴到後時期,以及總統直選到政權交替。

歷時計約6小時的兩次座談會以中文與德文進行,包括學界、僑界及奧國的與會人士討論得極為熱絡。駐奧地利代表陳連軍為座談會做結語時表示,中華民國正邁向精緻的民主。與會人士對於中華民國完成民主的進程,打破了「中國人不適用西方式民主」的說法都相當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