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肌腱斷裂 新式手術治癒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8日電)63歲張姓婦人為了清理髒亂的天花板,正準備用手舉起掃帚時,感覺肩膀疼痛,無力向上舉,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肩關節旋轉肌斷裂,進行肩關節鏡手術,手臂上舉的功能才慢慢恢復。

彰濱秀傳醫院骨科醫師陳威仁說,有些患者就像張姓婦人一樣,在搬家或是大掃除的時候,突然感覺肩膀疼痛,因為肌腱就像繩索一樣,用久了會彈性疲乏及退化,突然用力上舉或搬重,肌腱負荷過重會斷裂

陳威仁表示,傳統治療肩關節旋轉肌腱的手術,需要完全切開肌肉,不過,術後患者傷口較疼痛,而且在進行早期復健時比較困難。

陳威仁說,新式的肩關節鏡手術就是利用1個直徑約0.3公分的內視鏡,觀察關節內部構造和病變,再藉由特殊器械及固定釘進行治療,手術只需要開3個0.5公分的小傷口。

陳威仁表示,新式肩關節鏡手術對正常組織破壞比較少,術後疼痛感覺比較輕微,也能避免一些肌肉萎縮及復健不易的後遺症。

陳威仁說,新式肩關節鏡手術除可應用在肩關節旋轉肌腱縫合手術外,也經常用來治療年輕人的習慣性肩關節脫臼及罹患五十肩進行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

陳威仁表示,不少年輕人都有習慣性肩關節脫臼的情形,可是沒有積極治療,等到肩關節組織及骨頭損傷才來就醫,即使進行手術治療,術後的效果就會不如預期,他呼籲有類似問題的患者及早進行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