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蒙:解決赤字 減支及稅收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30日電)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表示,歐債問題除想辦法減輕債務外,他舉希臘為例,在金融風暴前經濟就有問題,很多民眾未誠實繳稅;解決政府赤字除支出面,也須顧及稅收面。

戴蒙(Peter A.Diamond)應經濟日報邀請來台灣進行專題演講,下午並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中華開發金控公司代表等人就「對歐美高國債的看法與建議解決之道」座談。

對於歐洲債務問題,戴蒙表示,發生金融危機前,希臘經濟已出現問題。在繳稅方面,有很多希臘民眾沒有誠實繳納,因此,政府解決赤字問題時,過去都把注意力放在削減政府支出方面,但也應該關注稅收方面問題。

擔任主持人的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特聘教授管中閔提問,2008年開始,很多國家推出低利的貨幣政策,美國實施貨幣寬鬆,影響原物料和房地產價格,如何避免再出現資產泡沫?亞洲現在資金太多,政府維持低利政策,對銀行業也造成衝擊。

戴蒙認為,中間應該有所取捨,但他未再進一步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