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李源潮可接替溫家寶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一段時間以來,海外多家媒體不斷爆料中共十八大前官員們為求上位私下暗戰不止。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被外界認為是接替溫家寶的首要人選。但《外交學者》最新刊文指,中共組織部部長李源潮管治經驗豐富,可以替代溫家寶出任下一屆總理。

日本知名時事雜誌《外交學者》(The Diplomat)昨日(30日)刊登文章表示,近幾年,外界大談胡錦濤接替人選之時,有關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替人選的討論則相對較少。盡管在諸多總理人選中現任副總理李克強一路領跑,但曾經擔任過江蘇省委書記的李源潮也是同樣具有說服力的人選。

文章認為,在中共內部諸多問題領域的政策執行方面,李源潮明顯有一些實際操作經驗。主政江蘇時期,李源潮提升了黨民關系;遏制了腐敗;改善了農民工生活條件;在全省範圍內施行黨內民主;並加大了政府對環境汙染威脅的關註。而且李本人有進入領導層的優勢可言,因為上世紀50年代出生於江蘇常州的他也被視為是「太子黨」一員。

文章指,和當下多數中共精英一樣,李源潮也有過文革勞動經歷。他的政治生涯開始於1983年。曾擔任上海書記的陳丕顯向胡耀邦舉薦李源潮擔任復旦大學校團委書記。在1983年年末,李源潮升任復旦大學校團委副書記。 

文章稱,李源潮政治生涯其中一段關鍵期便是他2000年擔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和2002年擔任江蘇省省委書記。主政江蘇時期,李源潮實施了各種政治和行政管理改革,倡導建立了「服務型政府」,以促使公眾評價政府領導人。那些獲得群眾最低評價的官員要麽被革職,要麽被降職。

文章稱,由於李源潮的改革,江蘇省全省進京上訪量由一度全國的第5位下降至2006年的第23位。而且,2007年,李源潮曾嚴令治理太湖藍藻汙染。截止2008年,江蘇省政府下令關閉的化學工廠達2,150家,而且,該省還將10%至20%的縣市收入用於環境保護。

文章結尾表示,在中國觀察家眼中,李源潮並不是接替溫家寶出任總理的首要人選,這是一種憾事,因為,中國要想繼續崛起,就必須解決愈趨嚴重的經濟和社會不公、民族緊張、環境問題以及腐敗猖獗問題。而李源潮處理這方面問題的經驗可以是一大優勢,也可以說是對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的某種激勵。不幸的是,李源潮看起來似乎沒有機會證明這一點。

李源源生平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江蘇漣水縣人,1950年11月出生在一個中共高級幹部家庭,復旦大學數學系畢業,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碩士,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部法學博士。1978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共著名革命家李幹成(原上海市副市長)之子。

李源潮的所謂政績

2001年10月,南京市市政公用局長朱自強在浙江寧波酒後非禮餐廳女服務員,剛出任南京市委書記一個月的李源潮宣布撤除朱自強等5人的職務;並隨即在南京推出「萬人評議機關」活動,遏止權力濫用和腐敗蔓延。

2004年,民營企業江蘇鐵本鋼鐵公司,被揭發違例開建800萬噸鋼鐵項目;致使4000多農民被迫搬遷,有的甚至住進窩棚、橋洞、廢棄的漁船。李源潮處理了涉案官員、停建了項目,同時要求轉變政府的職能、厘清權限;11月,前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國健的腐敗案曝光。李源潮順水推舟,向媒體表示「江蘇正掀起該省建國以來最大一輪反腐風暴」。

2007年太湖藍藻汙染事件爆發。李源潮說「只要能把太湖治理好,哪怕GDP下降15%,這是我們向大自然還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