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族罹腎臟病 風險增2成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日電)吃檳榔容易罹患口腔癌,但許多紅唇族可能不知道,有吃檳榔習慣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竟比一般人高出23%。為了健康著想,醫師建請紅唇族應立即戒除檳榔。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表示,嘉基腎臟內科醫師徐約翰,花了1年多的時間,整理自2003年至2009年間曾到嘉基醫院接受成人健檢的資料,發現嚼食檳榔對健康的危害再添一宗。

徐約翰是在2萬7842筆完整的資料中,發現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3%;而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男性是女性的24倍。

徐約翰表示,全球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口急速增加,而台灣的洗腎病患更占全球之冠,這對醫療資源及國家財政無疑是一項沉重的負擔。

他說,嚼食檳榔除了會提高口腔癌罹患率之外,更會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他經由資料彙整分析發現,嚼檳榔與慢性腎臟病也有高度的相關性,因此特別提醒紅唇族注意,應立即戒除檳榔。

嘉基指出,徐約翰的發現,已獲亞太腎臟醫學會採用,刊登在今年11月的腎臟學(Nephrology)期刊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