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高規格聚會 薩哈羅夫得主齊聚布魯塞爾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11月23日,歐洲議會請來了一批特殊的貴賓,他們膚色不同、種族各異、他們曾經是記者、作家、律師、醫生或是家庭主婦。他們大多來自專制獨裁的國家,曾經爲了反抗對人權的踐踏付出了熱情、青春與自由。之所以這次在歐洲議會相聚並得到最高的禮遇,是因為他們都曾是歐洲議會薩哈羅夫獎的獲得者,讓我們走進他們的聚會,聼聼他們的聲音。

11月23日,歐洲議會將歷屆薩哈羅夫獎的獲獎者和人權組織代表邀請到布魯塞爾,參加高規格的社交聚會,共同探討人權問題,特別是轉型中國家的人權問題。

歐洲議會主席耶日•佈澤克(Jerzy Buzek):「我們必須意識到,歐盟這裡的情形和今天這些來賓所處的境況有很大的區別。他們在世界各地為了基本權益而奮鬥。」

2005年薩哈羅夫獎得主尼日人權律師 荷瓦•易卜拉欣(Hauwa IBRAHIM):「薩哈羅夫獎給了我信心,有了這種信心,我可以可以達到我所能企及的最高點,因為我知道歐洲議會會在背後支持我。」

緬甸民族領袖翁山素季是1990年薩哈羅夫獎的獲獎者,正在準備參加大選的她發來視頻表示感謝。

緬甸民族領袖翁山素季:「那個時候看起來似乎整個世界都已經忘記我們了,看來好像我們在孤獨的掙扎。但是薩哈羅夫獎頒給了我,不是作為一個個人,而是給了一個在緬甸為了人權而奮鬥的人,提醒我們,我們並不是孤軍奮戰。」

不同的平和方式,共同的自由信仰,薩哈羅夫獎是歐盟對全球範圍內這些人的肯定和獻禮。這個歐洲議會設立的獎項,被認為是人權領域的最高獎勵之一。從1988年成立至今,有34個組織與個人獲此殊榮,包括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2011的薩哈羅夫人權獎頒給了阿拉伯之春的五位代表,他們是埃及四月六日年輕人運動的組織者阿斯瑪•馬伕茲(Asmaa Mahfouz)﹔因反對卡扎菲政權而在利比亞監獄蹲了31年、現年77歲的阿買得•撒努西(Ahmed al-Zubair Ahmed al-Sanusi),敘利亞女律師、反政府示威活動協調委員會負責人拉讚•扎伊多納(Razan Zaitouneh)﹔因發表諷刺阿薩德政權的漫畫而於2011年8月遭到毒打失去雙手的敍利亞著名漫畫傢阿里•法扎特(Ali Farzat)﹔以及突尼西亞自焚身亡的小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

2011年1月 4日布瓦吉吉的自焚身亡引發突尼西亞民眾的憤怒,從而成為突尼西亞革命的直接導火線。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和業門獨裁者,都在阿拉伯之春的衝擊下交出政權,其中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被擊斃。目前還在頑抗中的敘利亞,繼續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制裁。

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克米蘭斯考特(McMillan-Scott):「當然阿拉伯之春是世界歷史中一件非凡的事情。這就像1989年東歐的變革一樣重要,因為那個時候那些共產國家也在尋求自由。現在阿拉伯國家作了同樣的事情,他們所尋求的是民主和人權以及人的尊嚴,這正是他們應該擁有的。」

歐洲議會副主席利伯•魯塞克(Libor Roucek):「(阿拉伯之春)是一個榜樣,一個範例,其他專制國家也看到他們能做到甚麼。」

在迄今爲止的24屆薩哈羅夫獎中,1996和2008年的桂冠落到了中國人的頭上,獲獎者分別是魏京生和胡佳。

1996年薩哈羅夫獎得主魏京生:「這個首先就是說,歐洲國家人民對中國比較注意,比較關注,所以說很早的時候,十幾年前已經把薩哈羅夫獎給了中國人,然後前兩年又給了胡佳。這一再的給中國人,說明歐洲人對中國的人權非常關注。」

2008年,積極參與環保和關注愛滋病患者的胡佳獲得了薩哈羅夫人權獎。遺憾的是,無論是三年前,還是今天,胡佳都沒能來到現場。

1996年薩哈羅夫獎得主魏京生:「這個在意料之中,中共政府肯定不讓他出來的。當年我獲獎的時候我在監獄裏的,我更出不來了。胡錦濤領導的中國共産黨現在是非常頑固的堅持他反人權的、反人民的立場。在這個問題上我想中國政府可能不打算妥協,至少目前不打算妥協。」

這次聚會的一個重點話題是在阿拉伯之春的影響下,正處在轉型中的國家的人權問題。人們不由的把目光投向中國。

前西班牙外交部長卡洛斯•維斯滕多普(Carlos Westendorp):「中國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從內部產生變革,總有一天中國人會認識到有一種更好的生活方式。這種力量會從內部產生。」

記者無疆界比利時分部主席奧利弗•巴塞爾(Olivier Basille):「老實說,我們沒有預見到阿拉伯之春的來臨。這對大家來說都是個吃驚的事情。可能明天中國也會給我們帶來一個驚喜。」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