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微笑服務 國門把關加分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移民署新采風系列報導2(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4日電)國際機場協會針對168個機場調查,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占總排行第16名,其中檢查人員禮貌等項目皆名列前茅,移民署在機場通關查驗人員的微笑點頭服務,更讓旅客對台灣印象加分。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今年第一季共評比168個機場,台灣在整體通關服務排名中,列居第16名,其中在檢查人員禮貌部分、查驗證件所等候時間、入境證件檢查,各分居第2、3、4名。

謝立功認為,在機場通關查驗櫃檯的服務人員是國家門面第一線的外交官,只要一個簡單點頭微笑,就讓入境出境旅客改變對台灣的印象。

至於其他國家在通關服務作法,謝立功表示,像大陸就在通關查驗櫃檯前設立按燈系統,將客人對服務人員滿意程度,直接反映給服務人員知道。

國家門面除通關服務外,另一項重點就是查驗證照,先進國家都有辨別旅客身分的系統,如飛航前資訊傳輸系統(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 , API)和互動式飛航前資訊傳輸程序系統(Advance Passenger Processing , APP)。

謝立功解釋,API系統是指透過各國機場通關電腦的資料交換庫,讓入境櫃檯服務人員在旅客抵達前先獲取相關個人資料,若旅客曾因犯法遭通緝,就會顯示特別註記,通關時服務人員就會特別注意,API系統不僅可提升國境安全,也可藉此逮捕罪犯。

謝立功指出,台灣將於明年1月初引進APP系統,更可即時將資料傳送給旅客即將前往的國家,目前先和本國航空公司溝通協調,外來將朝向國際航空公司,希望讓國境安全提升到更高規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