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喜馬拉雅山冰川縮小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中央社加德滿都5日法新電)官方發布報告,首度證實氣候變遷對喜馬拉雅山的影響;科學家在報告中聲稱,喜馬拉雅山冰川短短30年間已幾乎縮小1/5。

總部設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的「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CIMOD)發布3份報告指出,研究結果顯示,過去30年來,尼泊爾的冰川已減少21%,不丹的冰川也減少22%。

這些報告昨天在南非德班(Durban)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發布,是歷來針對喜馬拉雅山融冰程度的最為詳盡評估報告。

科學家曾在2007年斷言,喜馬拉雅山冰川將在2035年前消失。此次的研究報告結果似乎跟其不謀而合。

由ICIMOD主導、瑞典出資的歷時3年研究計畫顯示,喜馬拉雅山10條勘查過的冰川,全都不斷縮小;尤其在2002年到2005年間,融冰加速情況特別顯著。(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