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國人權大事記大盤點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報導)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由於陳光誠、艾末末等頻受打壓在國際上引起轟動,全世界對對中國人權多了一份關註和了解。關註中國人權人士指出,2011年中國人權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呈現倒退的態勢。《德國之聲》一一盤點了2011年中國人權大事的個案報道。

「中國茉莉花革命」引發的鎮壓潮

《博訊網》報導,12月10日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64周年。洛杉磯地區的人權組織發起慶祝遊行活動。同時在中國主洛杉磯領事館前舉行抗議活動,要求釋放所有的政治犯。

2月19日報導公布了「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地點為北京 、南京、上海、西安、成都、長沙、武漢等12個大城市的廣場,這一消息使中共當局如臨大敵,先是屏蔽和封鎖網絡信息,其後開始了大規模的抓捕行動。

5月份《人權觀察組織》對外發布,中國當局從2月中旬起對異議、維權人士及行動者展開10多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打壓行動。有200余人先後遭到強迫失蹤、逮捕、軟禁、監視、傳喚及暴力威脅。至少39名律師、維權人士和博主被刑事拘留。七人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正式逮捕,18人被強迫失蹤。

這其中包括四川成都作家冉雲飛、維權律師唐吉田、滕彪、江天勇、唐荊陵 、劉士輝、李天天;維權人士陳衛、丁茅、佘萬寶、李宇、陳西、黃燕明、糜崇標、廖雙元、華春輝;青年公民行動者魏強、劉德軍等人。

目前多位被以「保外就醫」、「監視居住」等理由獲釋,但四川維權人士陳衛依然處在監禁中,被控罪名為」涉嫌顛覆國家政權」。

最基本的人權在中國缺失

5月12日,《南方都市報》發表紀念「5.12地震」的社論「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因為文中提及艾未未和豆腐渣工程,該文章主筆宋誌標被解約;9月份,原《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因為發表揭露山西公安系統腐敗的文章遭報復。

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於12月8日發布報告指出,截至12月1日全球有179名記者、編輯和攝影記者被判入獄,為15年以來被抓人數最多的一年。其中中國有24人,24人中有很多為自由記者。

「7.23動車事件」後,中宣部如同其他公共事件的表現一樣,連對媒體下達禁令,要求只做正面歌頌式報道和不許反思性報道。

在中共當局對記者和媒體打壓的同時,更加封鎖公民的網上言論,在中國最大的微博平臺–新浪微博,目前雇傭一千多名微博管理員,對「敏感信息」進行屏蔽和刪除。

中國的「防火長城」政府網封鎖網民登陸海外網站,被稱為「防火長城之父」的中國郵電大學方濱興,5月份時到武漢大學進行演講活動遭網友扔雞蛋和鞋子以示抗議。

對艾未未的頻繁打壓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被秘密關押在中國2011年人權大事記中最為轟動,艾未未因近年比較關註公共事件,參與「5.12四川地震遇難學生調查」、「楊佳案」、「上海11.15大火調查等」

1月11日,在上海的工作室遭閃電強拆;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警方帶走後被」秘密關押」起,中國當局嚴禁媒體和網絡上出現關於艾未未的信息。在中國門戶網站的微博上「艾未未」成為嚴禁的「敏感詞」。「艾未未」被失蹤」後,多個國家如美國、法國、德國、英國政府及國際人權組織等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

4月7日中國外交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公安機關目前正在調查,中國是法治國家,公安部門將依法辦事,他同時警告其他國家無權幹涉。

6月22日,中國當局以「取保候審」之名釋放艾未未,但要求其在一年內不得接受媒體采訪和離開北京。其後,他的母親及姐姐對媒體表示,他在81天裏,受到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嚴密監視和「洗腦」等另外一種酷刑

11月1日,北京當局對艾未未進一步施壓加力,向其出具了1522萬元的天價稅務處罰;11月17日,又指艾未未「涉嫌色情」;目前的艾未未依然處在警察對其住宅和出行的監控中。

陳光誠仍遭軟禁打壓

山東盲人維權律師因揭露臨沂當局的「計生黑幕」和為弱勢群體維權入獄4年零3個月,2010年9月9日獲釋後,山東當局雇傭30余名看守將他一家與外界隔絕,陳光誠在獄中遭受酷刑患有嚴重的腸道疾病也不得救治。

2011年2月,陳光誠錄制的視頻經由特殊渠道傳出,隨後陳光誠因偶然機會與外界通話被看守發現,遂遭遇暴打。

一年多來,有300多位中國網友、維權人士等各界人士前往臨沂探訪陳光誠,所有探訪者都遭遇當地看守和警方的暴力毆打,搶劫。迄今為止仍沒有任何探訪者能夠見到陳光誠。

王荔蕻因長期幫弱勢群體維權 至今仍在判刑中

現年56歲的王荔蕻因為長期致力幫助弱勢群體維權,特別是在」福建三網友案」中,與中國其他幾百位網友一起前往福建聲援。

2011年3月21日被正式刑事拘留,理由是「尋釁滋事」,4月22 日,王荔蕻被正式逮捕,罪名為「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9月9日,王荔蕻被以「尋釁滋事」罪名判刑9個月。

在王荔蕻被庭審時,也中國當局持續的高壓時期,依然有幾百位網民前往聲援,被稱為「公民接力」行動。

中共當局在藏區持續高壓政策

自2008年「3.14事件以來」,中共當局在藏區實行持續的高壓政策,藏族僧尼近年來發起多起自焚抗議,自今年3月份以來,僅在阿壩地區就發起11起自焚事件。12月1日,位於美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對外公布,一名西藏昌都原嘎瑪寺的喇嘛丹增平措自焚,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現年46歲的丹增平措是首位在西藏自焚的喇嘛。

美國使館在2011年4月8日發布的《2010年人權報告西藏篇》,指在「3.14事件」後,藏人的言論、宗教、集會、行動等自由遭到中國當局更嚴重的打 壓,其中非法槍決、刑求、逮捕、收押、軟禁等,都是中國官方持續鎮壓西藏的手段。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在2008年3月至4月間,西藏共有4434人被拘 留。而國際組織估計遭拘捕的人士超過5600人。很多囚犯被判處勞改或以其他方式囚禁,不經司法審核。

內蒙,新疆的民族、人權問題被國際關註

2011年5月份以來,中國自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因為維護草場,被當地礦產公司的汽車碾壓致死,從而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蒙古異議人士哈達早前在被釋放後一直下落不明,其妻子和兒子也被當局抓捕;另有作家高玉蓮持續遭受迫害,一系列的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對內蒙古民族問題和人權問題的關註。

7月18日,新疆和田市一處派出所遭到襲擊。「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周二表示,有20人在沖突中死亡。中國官方媒體稱這起事件為暴徒襲警,流亡維吾爾人組織則指出,沖突的原因是當局之前對抗議活動的武力鎮壓。

7月30日晚11時和31日下午4時,新疆喀什連續發生兩起爆炸和襲擊事件,據法新社報道稱,兩起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19人,數十人受傷。中國官方則稱,襲擊者大約有14人,其中5人被擊斃,5人被捕。

世維會發言人迪裏夏提認為目前出現的多起襲擊事件,是由當局一直以來的系統性鎮壓造成的,這種鎮壓導致維吾爾人根本無法利用任何和平的形式,來進行抗爭,表達各種意見,這是一種『絕望中的掙紮』,因維吾爾人的抗爭遭到長期的鎮壓。

獨立參選人遭打壓

《德國之聲》5月份起就曾報導江西獨立參選人,劉萍、魏忠平、上海作家夏商、成都評論人李承鵬、湖北選舉專家姚立法等人,先後被中國當局打壓的經歷。

香港的出版人鮑樸表示,當局對獨立參選人的打壓,反映了中國的」人民民主」遠 沒有實現。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在北京實地采訪了獨立參選人後報道,選舉就是中國紙面上的民主。

觀察:中國人權呈倒退態勢

有人權團體認為相比較以往,2011年中國人權並沒有進步,反而呈現倒退的態勢。目前旅美民主人士楊建利也正在和聯合國及國際組織聯系,認為中國並沒有履行人權責任和義務,呼籲取消中國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理事資格。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這份迄今已被翻譯成200多種語言的聯合國文件宣布:「所有的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方面享有平等地位」。為了紀念這個重大的日子,聯合國將12月10日定為「世界人權日」。

《南方都市報》報導說,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這一天,我們將為所有不自由、無法享受平等權利的人而呼喊。」

有中國網友表示,今天是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但中國不屬於世界,因爲中國現在仍沒人權可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