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測試新一代GPS衛星系統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丹佛13日美聯電)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新一代衛星原型昨天運抵科羅拉多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廠房,開始測試幾個月,這使耗資55億美元升級的新一代GPS衛星向發射又邁進一步。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新一代衛星名為BlockⅢ,預料可使軍方和民用接收器更精確、更強大、更可靠。

國際間推動讓民用接收器能使用美國、歐洲、俄羅斯及或許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發出的訊號,這是這項努力的一部分。

GPS在美國民間和軍方生活中已隨處可見,在汽車和武器系統上至少有數以十萬計的接收器。金融體系用GPS接收器取得精確的交易時間紀錄,這全靠衛星上的原子鐘。

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Air Force Space Command)從設在科羅拉多州皮特森空軍基地(Peterson Air Force Base)的總部,監管美國GPS衛星與地面控制系統。

根據國會預算處(CBO),BlockⅢ衛星預期可使軍方和民間使用者定位的誤差減少到1公尺以下,相對於目前技術的3公尺。

自BlockⅢ衛星所發出能量較強的訊號,預計較難阻截,接收器也較易收訊,尤其是在都市高樓大廈密集區或野外茂密樹林中。

這枚測試用的原型不會發射入太空,首枚試射版衛星定於明年夏天運達,將於2014年5月發射。(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