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揭露養殖業濫用抗生素之秘密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中國大陸,養殖業大量使用抗生素導致的產品中抗生素殘留通過蛋奶、禽畜、水產品等侵入消費者身體。有專家警告,長期食用含有抗生素的食品,輕則可導致過敏性,重則可誘發各類疾病。

中國官方新華網12月21號報導,中國每年生產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其中46.1%用在畜牧養殖業。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一位研究員說,濫用抗生素是中國養殖業公開的秘密。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表示,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食品中殘留的抗生素將使受害者無藥可醫。在養殖中廣泛使用抗生素,會使病菌產生耐藥性,這些病菌通過食物傳播給人,將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重大問題。

報導說,目前在中國養殖行業中,把抗生素看作預防和治療畜禽疾病的萬能藥,在疾病高發時,盲目加大劑量幾乎已成常態。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調研顯示,由於中國許多製藥廠商具備模仿生產高端抗生素的能力,使獸用抗生素的更新幾乎與人類臨床用抗生素同步,而且售價低廉。湛江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獸藥店老闆透露,這10年間,獸藥抗生素已從最基本的青黴素、氯黴素、土黴素等,變為恩諾沙星、氟苯尼考、磺胺類、頭孢類、喹諾酮類等高端抗生素。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禽蛋和肉類產量均居世界首位,獸藥和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的使用量也在逐年增加。

對此,在美國馬里蘭州行醫的金福生醫生也表示,養殖業濫用抗生素,可導致食用肉類的消費者健康受到嚴重危害:

「如果濫用抗生素就不對了。比如說四環素,如果在動物身上用的過多,那麼四環素在動物體內有個積累的過程,人再去吃魚類或者動物,那等於吃四環素了。對孕婦問題就來了,四環素對人體的毒害包括牙齒發黃,就是黃斑。四環素對肝臟的毒害是肯定的,就造成繼發性的四環素用量過度,對敏感體質的人就產生毒素引起過敏了。」

廣東某肉雞養殖企業老總向新華網透露,中國養殖業沒有任何准入門檻。中小養殖場普遍存在養殖環境差,密度高等問題,動物容易得病,因此只能靠大量使用抗生素防止動物死亡。但抗生素使用得越多,動物的免疫力就越差,就得用更大劑量,或更高級的抗生素才會有效。食品中抗菌素殘留的毒副作用對孕婦危害特別大。廣州市某醫院婦科一位醫生表示,胎兒在三五個月大時,容易受母體影響,即使是輕微的過敏反應也可能誘發胎兒基因突變,導致嬰兒患上腦部、聽力、視力等方面的先天性疾病。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士胡宗義就此表示,抗生素的濫用必須加以制止,否則將嚴重危害公眾健康:

「抗生素用多了以後機體會產生抗藥性,要用也是不得已的時候才用。即便在病人身上也不能濫用,儘量少用,能不用就不用。因為易產生抗藥性以後一些細菌繁殖,治療起來非常困難。在動物身上用多了以後,吃肉帶有抗生素,實際上你根本不需要抗生素但你一直在食用,等到你生病的時候再用的話效果就就不好了,甚至可能產生一些新的耐藥的病菌的繁殖。」

報導還透露,中國政府對濫用抗生素的監控非常薄弱,相關法規成了空文。雖然早在2002年,中國農業部、衛生部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發佈了《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使用的藥物品種目錄》和《動物源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的法規,2005年中國農業部公告第560號《獸藥地方標準廢止目錄》將29種抗生素列為禁用獸藥。但是因為對畜禽產品生產、銷售環節還沒有嚴格的監控和限制,上述措施仍難於遏制養殖戶濫用抗生素的現象。有研究數據稱,近年來,中國有90%的農業及食品出口企業,因為抗生素殘留等問題受到國外綠色壁壘措施的影響,每年損失約9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