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被捕村民爆內幕:連審31小時想撞死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 (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陸豐烏坎抗暴事件在當局答應村民部分條件後暫告平息,22日陸豐當局釋放了被拘捕14日的村代表之一張建城,香港媒體報導,張講述在看守所遭公安戴手銬坐鐵輢連續審問31小時非人經歷,親眼看見死去的村代表薛錦波被擡出監倉,又聽有人說薛「全身都黑了」。

被連審31小時 張建城想撞死

香港《明報》報導22日當局釋放了9日被拘捕的村代表之一張建城,他是本月9日在外出吃飯時遭公安拘捕。他說,當時他被公安壓在地上,然後被擡上車帶走。

他說,「令我畢生難忘的,是在被抓進去看守所連續審訊的那31小時。」9日下午3時,他被送到看守所,隨即開始審訊,直到10日晚10時結束,其間警方不讓他休息和睡覺,「實在很想睡覺,眼皮都打不開,可是馬上被公安叫醒,根本不讓我合上眼睛。」

張說,他被固定在鐵輢上,雙手戴手銬,公安分批輪流審訊,同一個問題問完再問。

他形容當時「虛脫,很睏,全身麻痺,也幾乎會令人發狂,曾想過一頭撞死在牆上算了,可是想到自己並沒有犯罪,不能就這樣死去,終於忍了下來。」

之後他每天被提審至少6小時,主要審問他2009年以來的上訪問題。

他說,親眼看到薛錦波被4人擡出監房,當時還聽到有人說薛「全身都是黑的」。他隔鐵門大叫「錦波」,叫了十多聲都無反應。他與薛是同時被捕提審,但薛早他兩小時審完,最少也審了29小時,他說獄中被毆打是十分平常的事。

對於今次遭遇,張建城表示不會後悔,他說為改變村民生活,揭露貪汙村官,他不惜放下自己的事業也要去爭取。

另外兩名被拘捕的烏坎村代表,目前當局仍未通知家屬釋放的時間。

薛錦波女兒:要求獨立專家驗屍

對於薛錦波的遺體處理方法,烏坎官民仍有重大分歧。


香港《明報》報導,薛錦波女兒薛健婉說,目前政府只答應歸還遺體,家屬不希望解剖但要求獨立專家驗屍,廣東政府則堅持須由當局解剖,這可能為暫告平息的烏坎事件增添變數。

薛健婉說,父親死後,母親曾想輕生,昨聞屍首即將回家,高興得哭了出來。

「不過,政府如果要解剖,我們是絕對不同意。根據我們的風俗, 我們相信我爸還有感覺,不能再接受這種痛苦,解剖刀就像割在我的身上那麼痛!一定要完好土葬!」淚流披面的薛健婉質疑,政府的解剖結果也無法讓人信服。

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堅稱薛錦波是「犯罪嫌疑人」,薛的女兒則堅稱父親無罪,「政府一定要平反他的罪名!我不會接受任何物質和金錢賠償,否則就不配當他的女兒

盡管廣東省當局會見了連續多天抗議的烏坎村代表,部分答應了烏坎村村民提出的要求,但廣東省高級官員提出要追究組織者責任的發言,並沒有多少報導。而被釋放村民實為取保候審,並非無罪釋放。

《東方日報》評論文章說,當局「一出亂子就諉罪『境外勢力』,以為這樣就可以欺下瞞上,推卸責任,當局的『統治定式』,可謂幾十年一以貫之。

從地震災區豆腐渣工程,到三聚氰胺毒奶害人,從律師藝術家維權到方興未艾的群體事件,文章稱,只要引起境外輿情關註,十有八九會被當局指摘為『境外勢力別有用心的炒作、利用、煽動』,而當事人動輒被控『泄露國家機密』等罪而遭受處罰。

文章指出,如果老百姓不被欺騙,沒有冤氣,境外媒體也根本不可能做得了當局所說的『推波助瀾』。

相關視頻新聞:當局表和解 民眾:薛錦波死難原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