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賽珍珠:小說 – 聖誕節的早晨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導讀】最美的聖誕故事都離不開愛與希望。因描述中國農民生活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賽珍珠女士的作品《聖誕節的早晨》,是寫一個不懂得父親之愛的兒子,如何在明白這愛之後的感動與回應。當他明白父親愛他的時候,摯愛從他的心底醒來──只有用愛才能喚醒愛。賽珍珠是傳教士的女兒,長期居住在中國,會中文寫作,由於她反對共產主義的立場,她的作品在中國大陸長期被禁,並受到攻擊。

聖誕節的早晨》

清晨4點,他忽然醒來,就再也無睡意了。過去,他父親總是在這時喚醒他去幫著擠奶,他自己對迄今還保持著這個早醒的習慣也覺得有點奇怪。父親已經去世30年了,可他現在仍然一到4點鐘就醒。今天早晨──因為是聖誕節,他不想再接著睡了。

  可今天的聖誕節對他又有甚麼魔力呢?他的孩提時代和青春的時光早已逝去,就連他的孩子們也已長大成人、各奔東西了。

  昨天,妻子對他說:“沒必要去修剪聖誕樹了,噢,也許用不著再花那份功夫了。”

  “不,艾莉絲,”他帶著肯定的語氣說,“雖然只有咱們兩個人,但是還要好好過個聖誕節。”

  她有點勉強地說:“那咱們明天再修剪吧,我實在有點纍了。”

  他同意了,現在那棵樹仍在後門外放著。

  他靜靜地躺在自己的房間裡,妻子睡在隔壁的屋子。兩屋之間的門關著,因為她常徹夜失眠,即使有時睡著了,也極易被極小的聲響弄醒。因此,他倆幾年前就決定分開睡了,可再也沒有從前睡得那麼香。畢竟,天長日久在一起的生活,使他們再也無法分開了。

  他今晚為何毫無睡意?寂靜的夜晚,繁星閃爍,滿天星斗構成了另一個奇妙的世界。每當他在這時想起那件往事,特別是在聖誕節黎明之前想起它,星星就好像顯得特別大,特別亮。

  二這些年來,他經常不由自主地回憶起過去的時光。那時他十幾歲,住在父親的農場裡。他很愛他的父親,可父親卻從沒有意識到這種愛。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聽到他父親對母親說的話。

  “瑪麗,我討厭老是那麼早就叫醒鮑勃,他身體長得那麼快,需要睡眠。我真想把擠奶的事全包了。”

  “可這不行呵,亞當,”他聽到母親的聲音傳來,“他已經不是孩子了,該學著幹點事了。”

  “這我知道,可我實在不忍心叫醒他。”

  當他聽到這些,從心底裡明白了:父親愛他。他過去從來沒有想到過這些,因為以前他認為血緣關係大概就是這樣,很自然。現在他明白了,於是早晨他再也不想鑽在被窩裡磨時間,還要讓父親來叫。想到這兒,他揉著睡眼,磕磕碰碰地起了床,穿上衣服。

  一晃幾天過去了,聖誕節的前夜,他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想著第二天要幹的事。他家裏不富裕,過聖誕節最使他們高興的,就是吃火雞和媽媽做的餡餅。他姐姐每每都要縫製一些聖誕禮物,而父母總給他買些他需要的東西,有時可能不光是一件溫暖的夾克,還有另外的東西,比如說一本書甚麼的。而他呢,也總是把零用錢攢起來,給他們每個人都買份禮物。

  他想,這個聖誕節他就15歲了,該送給爸爸一份更好的禮物,而不像過去那樣,老是到商店裡給他買條普通的領帶。他側身躺在閣樓的床上,眼睛望著窗外,心裡琢磨著這份禮物。

  當他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問父親:“爸爸,馬廄是甚麼?”

  “就是牲口棚,”父親回答說,“就像咱們家那個牲口棚一樣。”

  接著,父親告訴他,耶穌就是在牲口棚裡誕生的。還說牧師和聖人來到牲口棚,給人們帶來了聖誕禮物。

  他忽然閃過一個念頭:對呵,我為甚麼不能在牲口棚裡送給爸爸一件特殊的禮物呢?我可以早早起床,悄悄去奶牛棚裡,一個人給牛添草加料,把奶擠了,並將牛棚打掃乾淨……這樣,在爸爸進去擠奶的時候,就會發現所有的事都幹完了。

  他凝望著滿天的星斗,靜靜地想著,不覺得意地笑了。他想,要幹這事,就不能睡得太死。

  這一夜,他醒了好多次,每次都要擦根火柴,藉著火光看他那只舊表,生怕誤了時間。

  半夜兩點半他就起了床,悄悄下樓,輕輕拉開房門,以免發出聲響,然後躡手躡腳地走了出去。屋外,一顆泛著微紅的星星很大、很低,就像挂在屋頂上。牛棚裡,一頭頭奶牛睡眼惺忪地望著他,顯出驚奇的樣子,好像在說:“你好早啊!”

  這群牛對他還挺順從。他給奶牛添了些乾草,然後擺好奶桶和大奶罐。

  過去,他從沒有獨自一個人擠過奶,可現在覺得似乎在做一件不簡單的事。他不慌不忙地幹著,桶裡散發出的醉人奶香,使他開心地笑了。奶牛也配合得很好,似乎他們也知道今天是聖誕節。

  擠完奶時,兩只奶罐全已盛滿,他蓋上了蓋子,接著打掃牛棚……諸事完畢後,便小心翼翼地關上了門。

  當他回到房間裡時,離4點只差5分鐘了。他趕緊脫衣上床,鑽進被窩,因為他已聽到父親起床的聲音。他用被子摀住頭,生怕自己激動的喘息聲被父親聽見。

  這時,房門開了。

  “鮑勃,”父親的聲音,“雖然是聖誕節,我們也得起來幹活呵,孩子。”

  “好──吧──”他故意裝作還沒睡醒的樣子。

  “那我先去了,我得把事先幹起來。”

  門關上了。他仍躺在床上,忍不住笑出了聲。想到等一會兒父親就會明白一切時,他的心跳得都快蹦出來了。

  這段時間過得好像特別長,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他終於聽到了父親的腳步聲,接著,門開了。

  “鮑勃!”

  “嗯,爸爸──”“你這鬼,”父親激動得話也被哽住了,“你這家夥騙了我,是不是?”

  “這是給您的聖誕禮物,爸爸!”

  這時,他發現父親已經緊緊地摟住了他,雙臂在他的後背上下撫摸著,熾熱的淚水滴到了他的面頰上。天很黑,他們誰也看不清誰的臉,卻都能感到彼此的心在跳動。

  “孩子,我真謝謝你。再沒人比這幹得更棒了!”

  “噢,爸爸,我想要你知道──我真想成為好樣的!”這是從他心底裡冒出的話。他不知再說甚麼好,而心裡卻充滿了愛。

  過了一會兒,父親說:“好了,我想我該去睡覺了。噢,不!聽,小家夥們都醒了。想想,孩子,我從沒有在你們第一眼看到聖誕樹的時候見到你們,那時我總是在牛棚裡幹活。來吧!”

  他重新穿上衣服,跟著父親走到聖誕樹旁。不久,星星消失了,太陽爬上了天穹。噢,這聖誕節多美好呵,特別是在他聽到父親告訴母親的話,說他──鮑勃已經如何能自己起床的時候,他感到有點羞愧,但更多的是感到自豪。

  “我從沒有得到過這麼好的禮物,我會記住它的,孩子!”父親說,“只要我活著,每年聖誕節的早晨,我都會想起它!”

  那時,他們倆都記著這份禮物。而現在父親早已不在了,只有他獨自默默地記著:在那個美妙的聖誕節的早晨,他獨自在奶牛棚裡製作了一份摯愛的禮物。窗外,星辰漸漸淡去。他穿好睡衣下了床,穿上鞋,把那棵樹搬進屋裡,開始仔仔細細地修剪起來。很快,一棵聖誕樹就修剪好了。然後,他走進書屋取出了一個小盒子,裡面裝著送給妻子的禮物──一枚不大卻很精緻的鑽石胸針。可他還不滿意。他想要告訴她,他是多麼地愛她!

  他能夠愛,這是多麼幸運、多麼美好啊!能夠愛,這是生活真正的樂趣!他相信有一些人不會去愛別人,但愛卻存在於他的心間,直到現在依然如故。

  他猛然想到,這愛所以留存在心中,是由於當他明白父親愛他的時候,摯愛從他的心底醒來──只有用愛才能喚醒愛。

  而這天早晨,這美好的聖誕節的早晨,他要把這愛獻給他親愛的妻子。他可以把這些寫在信裡給她看,並讓她永遠保存著。他走到桌前,提起筆寫道:“我最親愛的愛人……”寫完以後,他把信封了,繫在聖誕樹上。然後關上燈,踮著腳輕輕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間。

  天空中的星星已經消失,絢麗的早霞將東方的天際裝點得分外好看。多麼幸福呵,幸福的聖誕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