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報告 日核災問題多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調查委員會向政府提出中期調查報告指出,東京電力公司沒有因應嚴重災害的對策、誤判及處理不當、政府指揮中心步調亂等,都可能是災情擴大的原因。

福島核災官方調查檢視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火田)村洋太郎昨天到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向首相野田佳彥提出調查的中期報告。

報告指出幾個問題點包括:

–未能事前針對海嘯可能帶來的嚴重災害有一套對策、缺乏地震或海嘯等複合災害會釀成核災的觀念、所有的電源都停電、緊急對策等都未事先做好因應。

–東電處理核災的最初階段誤判、有處理不周延的情況;如果能儘早對核子反應爐注水的話,可能可控制災情;反應爐1號機的緊急用復水器未能正常運轉,但作業員卻沒察覺;3號機有必要利用消防車等替代性注水,卻未能適時進行。

–當時首相菅直人坐鎮指揮的首相官邸5樓與設在首相官邸地下室的危機管理中心之間聯繫不足,資訊紛亂;距離核電廠5公里處已設立的核災應變中心,沒發揮功能;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未能確實掌握資訊。

–政府未對人民說明輻射的影響,提供給海外的資訊說明難以理解或太遲;應急輻射影響快速預測網絡系統(SPEEDI)在協助居民疏散時,沒派上用場。

這個官方委員會是菅直人內閣決定成立的,6月起開始調查,總共聽取456名大多是東電核電廠人員的說明。中期報告本文有508頁,資料212頁。今後也將針對311大震災當時的閣僚、官員等進行調查。最終報告預定明年夏天出爐。

「讀賣新聞」今天在社論指出,當初由菅直人率領的首相官邸指揮中心成了亂源之一。首相官邸方面對東電提出的「建言」,最後顯示幾乎沒有幫助,甚至給第一線的核電廠廠方帶來不良的影響。

其中最具代表的案例就是反應爐1號機注入海水冷卻作業。當時爐心已處於空燒狀態,為防止過熱,應趕緊注水,但首相卻掛念會「再臨界」。

東電總公司認為,沒有首相的同意不得注入海水,但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長吉田昌郎研判,停止注水會很危險。於是吉田透過視訊系統的聯繫,演出了一齣陽奉陰違的戲。他先小聲地對核電廠的注水負責人說:「等一下根據首相的命令,會發出停止注入海水的號令,但千萬別停止注水。」

野田昨天在接受這份中期報告之後對(火田)村表示,希望持續以人民的立場來檢視這場核災。另外,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在昨天傍晚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未能充分地蒐集資訊,導致無法確實傳達給人民,這點有必要反省。」

日本國會方面已應在野黨的要求,10月成立了1個獨立於政府外的核災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是前日本學術會議會長黑川清)。這與官方的核災調查委員會最大的不同是,將善用附帶罰則的國政調查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