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打敗美國 香港三連霸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儘管陸股和港股殺低走跌,中國大陸再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凸顯全球金融活動由西往東轉移。

根據金融資訊諮詢公司Dealogic數據,上海、深圳和香港企業今年透過IPO募集730億美元資金,幾乎達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和那斯達克(Nasdaq)IPO籌資總額的兩倍。

香港IPO集資總額連續第3年稱霸,今年計募集309億美元。紐約和倫敦證交所今年集資總額則分別為307億美元和180億美元。

這項結果掩飾大陸和香港股市今年交易量縮的格局,市場動盪迫使部分企業延遲發行股票,有些企業在最後一刻取消上市。大陸和香港企業今年所募集的730億美元,不及去年籌資總額的一半,而美國股市今年IPO籌資總額僅下滑6%。

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下跌近20%,上海主要股價指數已下挫23%,讓陸股成為全球今年表現最糟的股市之一。美國股市經歷劇烈動盪,幾乎回到年初起點,美國標普500指數截至昨日,跌幅不到1%。(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