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水位極枯 12萬人面臨飲水困難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蕭雲綜合報導)鄱陽湖是中國大陸最大淡水湖。目前,鄱陽湖都昌水文站跌破60年來最低水位,12萬人面臨飲水困難。同時,估計有上萬畝水域被侵佔來蓋別墅、公園,使本就惡劣的生態環境雪上加霜。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鄱陽湖水位最近持續下降。1月5日,鄱陽湖標誌性水位站星子站觀測的水位為7.86米,跌破8米關口,鄱陽湖進入極枯水位期,湖區水體面積萎縮至不足200平方公里,不到豐水期面積的二十分之一。 1月6日,鄱陽湖都昌水文站觀測的水位為7.95米,跌破1952年該站有實測水文資料以來的歷史最低水位7.99米。

文章中說,水位的快速下降令航運、漁業以及居民用水受到影響,一些沿湖的城鎮集中取水口已出現取水困難情況。記者在鄱陽湖都昌印山和星子附近水域看到,湖底出現大面積乾裂,大批漁船停在乾涸的湖床上,漁民無魚可打,“洗腳上岸”成為常態。都昌縣自來水公司取水口也出現乾枯,只有使用水泵抽水補給,縣城12萬人生活用水面臨嚴重威脅。

另據《八百家資訊中心》報導,水位持續低枯的背後,令人憂心的是人為破壞肆意開發現象的日趨嚴重。報導說,江西省國土、水利、漁政等部門證實,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在未被審批的情況下,利用鄱陽湖長期低水位利於施工的特點,通過圍湖造田、填湖造地等進行開發建設,蓋別墅修公園等,保守估計已有上萬畝鄱陽湖水域被侵佔,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報導說,位於鄱陽湖核心區的都昌縣南山濱水西區,包括公園在內大約有400畝土地是圍湖和填湖所得。而星子縣更是借修道與修建高速公路之機,圍填湖面,修建湖邊大道和湖邊公園--斜川公園。鄱陽縣“大膽”引進開發商劈山填湖,投資投資地產約20億元建國際度假村。記者看到,被劈開的山體填平了小湖灣;一棟棟三四層高的別墅正在緊張施工,配套開發的休閒旅遊場地也占了部分湖面……

“這樣大肆填湖圍湖,讓處於低枯狀態的鄱陽湖雪上加霜。”江西省科學院鄱陽湖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態專家戴年華憂心忡忡地說,近年來鄱陽湖持續低水位,生態環境本已受到很大衝擊。而這些侵佔、“蠶食”鄱陽湖的開發行為,更是嚴重降低了它的生態淨化能力。

據稱,鄱陽湖水域“填湖圍湖”開發早有禁令。由於湖邊土地潛在開發價格高,填湖造地對地方政府有利可圖,在地方政府利益驅動下,這些禁令只不過是一紙空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