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校弊病多 學者指體制是根源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最近又有北大教授批評高校存在多項「重病」。一些學者指出,高校的項目化生存、官場化等,都是影響教育教學品質的原因,更不應當由中共插手管理學校。

中國各地高校教育與實踐嚴重脫節以及官本位行政化等問題,多年來不斷有學者教授批評指出。

據世界日報9號報導,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溫儒敏指出,高校的市場化、項目化生存、平面化(大學合併)、官場化、多動症(不斷改革、創新,不斷搞甚麼「戰略」)等五種「重病」。

其中,大學的官場化,當領導者得到更多資源。是溫儒敏指出的「重病」之一。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這個大學的官場化,很長時間就存在,可能現在更嚴重一些。大陸這個高等學校它的管理體制是在共產黨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際上那是黨委在領導。那麼黨委他可以從任何地方派來一個黨的官員在那裏領導學校,但是這個校長呢,再重要問題都要聽黨委的。這應該是學校官場化的一個根本的根源吧。」

另一方面,溫儒敏認為,給本科生上課本是分內的普通事情,但報紙還當做新聞專門報導,可見現在「項目化生存」多嚴重。

北京一副教授康國雄:「教育制度已經到了積重難返了,政府不要干預太多。像蔡元培,讓他做校長,就讓他去按他的主意發展。如果你處處去干預他,他必然就不行。」

大陸高校腐敗案件頻傳,許多教職人員私下收賄或涉嫌挪用公款,學術抄襲事件也層出不窮,高校品質受到考驗。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