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藍板塊未鬆動 6席紅不讓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4日電)被視為藍營大票倉的桃園縣,依舊開出亮眼成績,國民黨6席立委候選人全數「紅不讓」,當選人多為老將,加上政黨對決的危機意識,使得藍營順利開紅盤。

桃園人口超過200萬人,這次選舉人數也首次突破150萬人,桃園縣共分6選區,立委當選人清一色均為國民黨籍,包括第1選區陳根德、第2選區廖正井、第3選區陳學聖、第4選區楊麗環、第5選區呂玉玲、第6選區孫大千。

國民黨當選的6人中,資深立委陳根德挑戰5連霸成功,楊麗環、孫大千也成功奪下4連勝,曾經當選立委的廖正井與陳學聖也成功重返立法院,唯一新人參政的呂玉玲,在夫婿、現任平鎮市長陳萬得強力輔選下,成功進軍國會。

分析藍營立委勝選的原因,在整體選票結構中,桃園縣藍綠長期比例為6比4,另外,藍營立委候選人多為經驗豐富的老將,不管在地服務或知名度,均深植選民心中,加上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也發揮選民對「政黨對決」的危機感,達到票票入匭的成效。

反觀綠營,民進黨在上次桃園縣長一對一的選舉中,僅輸國民黨不到5萬票,使得綠營信心大增,這次選戰以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桃園的造勢掃街次數,創下綠營歷屆在桃園造勢次數之最;但開票結果,仍無法成功引領「母雞帶小雞」威力,綠營在桃園全軍覆沒。

藍營連續兩屆在桃園拿下6席紅不讓的亮眼成績,顯見藍營在桃園的選票板塊穩固;而在立委小選區選舉制度下,綠營要在桃園出線,勢必更加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