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駛習氣 意郵輪海難可能禍因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中央社羅馬15日法新電)官員和目擊者今天表示,1項危險風氣,即郵輪近距離通過義大利地中海吉格里奧島(Giglio),以鳴放霧笛向島上居民致敬的做法,似乎是促成豪華郵輪歌詩達協和號失事海難的因素。

11萬4500噸的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從羅馬附近契維塔韋奇亞港(Civitavecchia)出航駛向意大利北部沙伏納(Savona)途中,13日晚間在距吉格里奧島岸邊僅300公尺的地方撞上礁石擱淺,隨後進水傾覆,歌詩達協和號當時通過吉格里奧島,與岸邊距離太過接近。

意國國防部長迪波拉(Giampaolo di Paola)今天在電視台評論時,直指歌詩達協和號海難事故是「明顯的人為犯錯」。

他說:「這麼龐大的船隻,不可以這麼接近海岸線,大家都知道沿岸水域必有岩礁。」

一些目擊者則說,歌詩達協和號以盛大的遊行通過吉格里奧島,來取悅當地民眾,吉格里奧島居民稱此為「恭敬的頷首」,當時郵輪上幾層甲板燈火通明,許多乘客正享用晚宴。

「意大利時報」(La Stampa)刊出1封日期去年8月底的信函,吉格里奧島首長歐泰利(Sergio Ortelli)在函中為日前歌詩達協和號近距離通過島的「壯盛之舉」,向船長表達謝意。

歐泰利14日在吉格里奧島上告訴記者,一般從契維塔韋奇亞港北航的郵輪航線,都會駛近到吉格里奧島3到5公里,「許多郵輪會近距離通過吉格里奧島,並大鳴汽笛以向島民致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