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機械訂單躍升 投資回溫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日本11月機械訂單彈升,顯示企業在日圓走堅,全球經濟減緩下,仍願意投資。

日本內閣府今天公布,去年11月機械訂單較前月攀升14.8%,遠高於彭博調查預估中值5.1%,機械訂單被視為未來資本支出指標。

疲軟的海外需求,加上日圓升值,已削減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 )和Panasonic Corp.等日本出口商獲利。

機械訂單反彈凸顯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對匯率走堅及全球經濟減緩,顯現部分韌性。

東京Monex Inc.首席經濟師村上尚己(Naoki Murakami)指出,「即使歐洲成長減緩,全球經濟也不會崩潰。」「美經濟如回穩,歐洲開始成長,我長線看多。」

日圓兌美元去年10月31日升抵空前75.35日圓兌1美元的戰後新高,並在1月9日升抵97.28日圓兌1歐元的11年高點,推升日本產品海外價格。

明治安田生命(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 Co.)小玉祐一(Yuichi Kodama)在報告出爐前表示,「日本企業的最大障礙就是缺乏需求,不管走到哪裡。」「然而,溫和復甦業已展開。」

經濟陷入停滯可能不利首相野田佳彥2015年以前倍增銷售稅計畫。反對黨以及部分執政黨成員已表示,增稅恐不利經濟復甦。

日本政府去年至少3度進場干預匯市,4度追加預算,總金額約20兆日圓,仍不足以維繫出口導向的景氣復甦。

根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恐出現萎縮。日本內閣府將在下月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

日本最大鋼鐵製造商新日鐵去年10月26日表示,由於亞洲需求減緩,去年第3季獲利衰退逾五成。

日本最大家電製造商Panasonic下修2012年3月底止的年度虧損預測至4200億日圓,創10年來最大虧損,主要因日圓升值和企業重整。(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