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赴台觀選 盼中共高層仿效蔣經國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臺灣總統大選落幕。赴台觀選的大陸學者李凡公開表示,期望中共十八大新領導層可以仿效台灣已故總統蔣經國,「解除戒嚴、開放組黨」。

據法廣報導,臺灣選舉吸引了一些大陸學者赴台觀選交流,當中包括廈門大學的台灣研究所人員、因八九年六四事件而關閉的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簡稱體改所)原有人員。據世界與中國研究所網頁資料,該所成立於1993年,是一個非盈利的民間研究機構。

而專門研究選舉並進行了觀選的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舉辦的「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暨國會改選后的兩岸新情勢」研討會上公開發言時,高度肯定台灣選舉。他指出,台灣選舉並非如外界所指的亂,而是熱鬧,是最熱鬧、最有朝氣的選舉。

李凡續稱,台灣選舉讓大家明白,「華人社會都可以搞民主,都可以搞好的民主」,包括香港和華人社會,「那為什麼我們不能?」他更指出,香港民主發展對大陸很有影響,大陸人現在也很關注政治發展,民主發展應成爲中共十八大領袖的關注議題,並期望華人社會都能進入自由民主的社會。

在隨後的訪問時,李凡指出,希望中共十八大領袖能仿效蔣經國。蔣經國執政早期以白色恐怖治國,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決定解除戒嚴、開放組黨,並解除報禁,讓一度受壓坐牢的民主進步黨得以成立,並於2000年實現首次政黨輪替,打敗國民黨成為執政黨。

他認爲,現時的民間力量仍不足以推動政治改革,要各方凝聚力量,中國才會有民主。如今中國百姓的不滿,已到了一個早晚會引起地方政治變化的層次,高昂的維穩支出亦難以承受,必須進行改革。

但他補充,沒把握十八大會推廣和平協商解決烏坎村事件的這種解決方式,即使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能進入十八大常委,因為那是一個個別事件,而非普遍現象。

學者:中國政改 缺黨外活動

此外,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柯偉林(W.Kirby)16日亦應邀在國史館發表《中華共和:一九一一年至今》演講,並提出他對兩岸改革與革新的願景。

柯偉林親歷今年大選如此「有序和平」,和世界其他地區選舉時以暴力收場相比,他認爲台灣民主已經成熟,台灣人民應該感到驕傲。而大陸的政治改革則有漫長之路要走,尤其她缺少一個統一的黨外活動。

據他觀察,目前中共知道內部有很多挑戰,也知道要改革,但不清楚「從何下手」,且大陸沒有一個「統一的黨外活動」;改革太快,中共會垮,垮了就不可能重拾政權,這和國民黨在台灣能進行政黨輪換、重新執政完全不同。

若中共阻擋改革大潮,是否會重蹈前蘇聯崩解覆轍?柯偉林則說,不排除中共政權有倒台的可能,但中國這個國家不會崩解。

相關文章
評論